優秀警鐘監察站獲表揚

1 張相片



防止罪案科在四月三日舉行的一項頒獎典禮上,向各中央警鐘監察站致意,嘉許他們為減少警鐘誤鳴而不斷作出努力。

為減省用於處理警鐘誤鳴事故的警力資源,警方一直鼓勵警鐘用戶安裝符合標準的防盜警鐘系統以減少誤鳴,同時亦透過舉辦防止警鐘誤鳴頒獎典禮,嘉許在該方面作出努力的中央警鐘監察站。頒獎典禮按兩個不同組別(即一百至五百個警鐘用戶及五百個以上警鐘用戶),分別頒授金、銀、銅三個獎項予表現出色的監察站。

典禮上,刑事部(支援)總警司鄭仕廉及保安及護業管理委員會主席龐創分別向兩個組別的得獎公司頒發獎項。防止罪案科警司麥偉基代表警隊向所有得獎的保安公司致意,感謝他們為配合警方減少警鐘誤鳴的政策而不斷提供支援和協助。麥偉基表示:「儘管防盜警鐘分級處理計劃由警務處管理,但真正令誤鳴率降低的卻是私營保安業界,他們不斷提升技術、改善服務,勇於承擔,實在居功至偉。」

「回顧一九八九年,全港的警鐘裝置共有一萬二千零二十四個,但全年已錄得四萬七千四百二十三宗警鐘誤鳴。為減省用於處理警鐘誤鳴的資源,警方同年引入防盜警鐘三級處理計劃,使情況有所改善,而現行的防盜警鐘四級處理計劃則自二○○四年起推行。由於各方面通力合作,警鐘誤鳴的數字過去數年不斷下降。截至去年底,雖然全港警鐘裝置已增至二萬九千八百一十九個,惟警方只錄得一萬六千六百一十五宗誤鳴,數字大幅減少超過三萬宗。誤鳴率亦由○四年每個系統零點九宗降至去年的零點五六宗,成績可說十分驕人,保安業界足以自豪,而警隊方面亦得以節省數千小時的人力資源,無須再派前線人員跟進誤鳴。」

麥偉基補充:「目前全港共有二十六個中央警鐘監察站,使用先進器材,包括複雜的監察及遙距視像功能,負責不同處所的保安,例如私人住宅、商業機構、學校及政府設施等。監察站對用戶的警鐘系統作出監察,在要求警方派出前線人員調查警鐘鳴響前,盡可能核實鳴響真偽,以減少對警力資源的需求,令人手可更有效地調配至處理其他事故。」

透過舉辦防止警鐘誤鳴頒獎典禮,防罪科嘉許在減少警鐘誤鳴上作出努力的中央警鐘監察站。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