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管理系統檢討結果公布

1張相片


自從訓練管理系統去年初在警隊全面推行後,百分之九十以上有關培訓課程的行政工作及培訓記錄儲存事務都已透過該系統辦理;其餘一成則由於培訓課程通知時間不足或某些未能解決的支援問題而暫時未能採用該系統處理。

為評審及進一步改善訓練管理系統的效能,有關方面去年底進行了一項系統推行後的評估研究,以了解用戶的意見與批評。約一成曾經使用過訓練管理系統的用戶獲邀參與研究調查。包括二十二個訓練機構,十個總區訓練統籌員,二十個區訓練統籌員,十二個總務室及三千五百名一般使用者。

調查顯示,用戶對系統評價甚高;在參與調查的用戶中:

* 八成訓練機構認為,透過訓練管理系統辦理課程行政事務可以節省時間,而接近七成認為系統有效便捷;

* 所有總區訓練統籌員及近九成區訓練統籌員都表示,系統有助提升辦事效率,特別是處理審批下屬申請的環節;

* 所有總務室人員都認為系統使用方便,及

* 逾七成一般使用者感到採用訓練管理系統較以往的申請書方便,而超過六成認為訓練管理系統有助提高有關申請機會的透明度。

不過,百分之七十四的一般使用者表示,個別上司可能由於公務繁重或被調離崗位,而未有辦理審批下屬申請,因此,建議在警察電子郵件網絡內設立自動提示功能,提醒上司辦理有關事務。

在進行上述評估調查後,有關方面還成立了六個專題小組,在隨後舉行的討論會就系統提升事宜,進一步收集不同用戶的意見。經過資訊應用科與訓練管理系統推行小組的支援及努力,在提升整個系統的效率方面所取得的初步成效包括:

* 設立職能制的總區訓練統籌員及區訓練統籌員,以期更快捷有效地向有關人士發放訓練課程資訊;

* 提升訓練管理系統網上信息功能,包括增設訓練機構聯絡人的資料,以期改善訓練機構與總區訓練統籌員、區訓練統籌員及一般使用者間的溝通;

* 建立提示功能,提醒總區訓練統籌員及區訓練統籌員注意有關的申請和審批限期;

* 建立有助防止重複登記的新功能;

* 設立警察電子郵件網絡自動提示功能,提醒督導人員注意其下屬透過訓練管理系統提交的課程申請及審批要求,及

* 設立警察電子郵件網絡自動提示功能,提醒用戶注意在訓練管理系統發放的課程招生及錄取確認資訊。

系統的其他提升要求現正按部就班處理,長遠而言,訓練管理系統將會有界面聯繫新的學習管理系統及第三代當值表編製系統,以便提供一站式服務,讓用戶可以透過訓練管理系統連接到警隊所有電子學習課程,並能夠在第三代當值表編製系統內顯示人員的訓練安排和自動進行有關資料更新,以期提高辦事效率。此外,資訊應用科、訓練管理系統推行小組與第二代人事資訊通用系統發展小組,會就訓練管理系統與第二代人事資訊通用系統的最新發展配合事宜進行緊密協作,以期提升整體效能。

如欲閱覽《訓練管理系統評估報告》,歡迎瀏覽警察行動學習科網頁,網址http://point.hpf.gov.hk:8088 /chinese/trg-wing/tms/index.htm(中文版)以及http://point.hpf.gov.hk:8088/english/trg-wing/tms/index.htm (英文版)。

《訓練管理系統使用者指南》亦已上載警察內聯網,以供參考。網址http://point.hpf.gov.hk:8088/chinese/trg-wing/tms/manuals.htm(中文版)以及 http://point.hpf.gov.hk:8088/english/trg-wing/tms/guides.htm(英文版)。

訓練管理系統將提供一站式服務,讓用戶可以透過系統連接到警隊所有電子學習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