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區系列(三之二)
與時並進

1 張相片


上期《警聲》介紹未來數年香港鐵路系統將迅速發展,鐵路警區隨時準備接受挑戰,因而進行改革。今期介紹鐵路警區如何落實方案及如何透過與多個部門緊密合作,以確保鐵路系統的安全、維護法紀和維持公眾秩序。

夥伴合作

鐵路警區在處理人群管理及重大事故方面與地面警區及多個部門保持非常緊密的工作夥伴關係。例如節日期間,參與維多利亞港兩岸慶祝活動的市民,大部分都選擇鐵路系統為主要交通工具。鐵路警區主動協調多個地面單位,配合港鐵控制站內出入口的人流,以確保每一位參與者能有秩序和安全地享受節日歡樂。

當遇上重大事故,如列車事故或嚴重延誤時,鐵路警區亦會協調受影響的地面警區和其他相關部門,以確保乘客能安全撤離,並作出有效應變,以確保系統能在安全情況下盡快恢復服務,減低事故造成的破壞和影響。

為加強與地面警區相互了解和合作,共同面對鐵路事故和其他緊急應變行動,鐵路警區已組成一支鐵路警政推廣隊伍,到訪各警區作講解,《警聲》下期將會專題介紹該支隊伍。

維護法紀

最近傳媒經常報導一些活躍於上水和羅湖站的跨境「水貨客」,他們不但因逃票而干犯港鐵公司附例,更毆打執行職務的港鐵職員。因此,鐵路警區協調大埔警區、邊界警區和港鐵,成立工作小組,提供意見和表示支持港鐵公司打擊該等違法行為。除警方加強執法行動外,港鐵亦應工作小組建議制定有效策略及增聘人手,令情況大大改善。

另一方面,透過鐵路警區情報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及港鐵的緊密合作,將最近多宗發生在鐵路系統的塗鴉案件涉案者鎖定,並將他們拘捕。

此外,為有效打擊鐵路系統內的犯罪活動,鐵路警區去年亦執行「千里眼」行動,人員主動探訪當值的港鐵員工和車站內店鋪職員,提高他們對警政的理解,加強警民關係,並從中收集罪案情報。該計劃更被「推動社群參與諮詢小組」從一百零三項工作模式中,選為十五項最佳典範之一。

上述例子正好反映鐵路警區與各部門的緊密合作,在維護鐵路系統的法紀方面所得來的成果。

反恐部署

鐵路警區另一主要挑戰就是恐怖襲擊。歷史證明,恐怖分子已視鐵路系統為襲擊目標,包括一九九五年東京、二○○四年馬德里、○五年倫敦和○六年孟買。因此必須作好充分準備,應付任何恐怖襲擊的威脅。為更有效調配資源保護系統,鐵路警區就各車站的設計、人流及鄰近地標建築進行風險評估,在設計和規劃新的線路和車站階段時,鐵路警區向港鐵就保安和安全方面提供意見,確保車站及其設施達到應有的保安和安全水準。

另一個主要項目是演習和培訓。每年鐵路警區與其他相關部門,包括消防處、港鐵和地面警區進行一系列演習,模擬重大事故和恐怖襲擊。透過反覆演習和訓練,確保人員能快速、有效地按既定程序,在跨部門合作下採取緊急應變行動。地面警區人員的參與,有助增加他們對鐵路的獨特環境、設備和運作的了解。

《警聲》下期將刊載鐵路警政系列最後一章,重點在鐵路警區如何推廣警政;發掘和利用本身的寶貴資源 ─ 鐵路警區的人員及提供發展機會。希望透過這三期的《警聲》能提高人員對鐵路警政的認識和社區對鐵路安全和打擊罪案的重視;警區向初級警務人員提供職業及技能訓練,及招募人員加入,使他們有機會在這樣一個獨特的、具有挑戰性的和有意義的環境工作。

馬鐵第一城站進行聯合演習時的警察前線指揮中心。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