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人員抗疫為民
盡顯警隊精神



為防止人類豬流感(甲型H1N1流感)在港散播,五月一日傍晚生署宣布對灣仔維景酒店執行隔離令。警隊不同單位的人員馬上動員到酒店協助生署展開隔離檢疫行動。面對人類豬流感帶來的不明情況及瞬息萬變的環境,警隊執行職務時依然表現出專業幹勁,準備充足。他們需長時間在極大壓力下工作,而從「SARS」獲得的經驗在今次行動中派上用場。

灣仔分區三名人員 ─ 警長嚴忠義(中)、警員陳定邦及女警張欣欣均認為隔離行動是「一大挑戰,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由封閉酒店、處理傳媒要求、疏導酒店外繁忙的交通,以至安撫酒店住客、看守出入通道,及維持酒店內的秩序,每名人員都全力以赴,將任務完成。

執行隔離令期間,行政長官曾蔭權五月五日在一封公開信中說:「儘管再次面對新病症的威脅,甚至自身安全上的風險,抗疫前線人員卻始終如一,本著無私奉獻精神,盡心竭力服務社會。」為此,曾蔭權「致以最深切的謝意」。

《警聲》訪問了參與行動的三名灣仔分區人員 — 警長嚴忠義、警員陳定邦及女警張欣欣。雖然行動殊不容易,三人均視行動為「一大挑戰,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灣仔分區特遣隊警長嚴忠義五月一日剛協助處理完當日的公眾遊行活動,回家途中便奉召到酒店執行隔離行動,在傳媒廣泛報道下,他對行動亦早已作好心理準備。

正如他所預計,首兩天的工作繁多,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他在酒店正門外執勤,禁止任何人未得批准下離開,以及登記所有進入酒店的人士,過程中,需要耐心向受影響人士解釋,盡量安撫其情緒。此外,由於部分行人道封閉,他亦在酒店外為行人另闢通道,並確保附近巴士站能盡快重開。

他很高興警方行動獲得公眾支持。他說:「酒店對面的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借出地下大堂的一部分,供人員用膳,及使用洗手間設施。不少市民亦在場為人員打氣。」

灣仔分區特遣隊另一隊員女警張欣欣在行動第一天由晚上十一時工作至翌日上午十時,主要負責在酒店大堂為需送院的人士登記。她說:「兩三個小時內,就處理了六十多名需送院的人士。」

此外,為確保酒店所有住客都知道隔離措施,張欣欣由頂樓開始,行遍一百七十二間住房,並逐一拍門通知住客,她需要盡快通知所有住客,但過程不可能完全暢順,除解釋外,她必須照顧住客的反應。期間,她遇上因無法簽訂重要合約而表示不滿的一位住客;亦碰到一名來自內地的母親,她向張欣欣訴說隔離行動令其女兒無法在港參加一項重要的考試。與嚴忠義一樣,她都耐心向這些住客解釋,盡量安撫他們,令他們釋懷。

灣仔分區巡邏小隊第三隊警員陳定邦負責在酒店內看守正門及登記和運送所有送入酒店的物品。

他亦同樣碰到抱怨的住客。陳定邦以極大耐性、關懷及同理心在各方面盡可能協助他們,最終贏得其信任和友誼。

三名人員在處理酒店住客時,均以同理心細心聆聽,耐心解釋,充分照顧他們的情緒。在執行每項工作的同時,亦傳遞了關心和支持。結果,住客都能理解人員是在執行職務,亦是在協助他們渡過隔離期。

行動尾聲

生署終在五月八日晚上八時三十分結束隔離措施,隨之而來的,就是行動的最後一步,將二百○八名住客送到其他地方。

經過仔細安排,人員預先將酒店附近交通改道或封閉,務求令住客順利離開,而傳媒亦可有秩序地進行採訪。在不同單位人員的合作下,住客慢慢步出酒店,他們大部分均對行動表示支持和肯定,在離開的過程中亦沒有為公眾帶來太大不便,整個行動最終順利結束,警隊實在足以自豪。

人員負責封路及改道,並疏導交通。

人員感謝酒店附近的教會機構提供支援。


《警聲》編輯會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吳家聲(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呂敏儀
服務質素監察部總督察 鍾嘉富
刑事總部總督察 黃國傑
港島總區總督察 陶貴梅
新界北總區總督察 蘇玉玲
人事部總督察 吳秀霞
鐵路警區總督察 韋志達
鐵路警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梁耀光
員佐級協會代表 何志堅

警察學院 張佩玲

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2860-6174)
朱家德(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九年六月二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