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協作機制小百科(八)

1 張相片


光明騎警

因應地形環境所需,警察會利用各種交通工具協助前線人員的巡邏工作。傳統的巡邏方式有步行、電單車、汽車以及警犬巡邏,這些巡邏方式在國內亦非常普遍。近年,深圳市光明公安分局更引入馬匹,成立騎巡隊伍,目的就是針對光明新區的地形地貌和社會治安狀況,進一步提高區內路面治安防控能力,有效遏止偏僻路段罪案發生。

光明騎巡中隊二○○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正式成立,隸屬特勤大隊。主要負責新區水庫、山地、果林等偏僻路段的防止罪案巡邏工作。此外,騎巡隊亦負責重大慶典和警務活動的安保工作、警察公共關係建設、禮儀巡邏及禮儀接待等職務。

大家可能想知道,成立騎警隊伍的經費和營運費是否很高昂?其實不然。為了節省營運開支,光明公安分局與當地一騎術學校合作。光明騎巡隊所使用的馬匹大部分是退役馬匹,由香港賽馬會捐出;而該騎術學校則提供部分馬匹和馬術教練,更免費提供基本簡易裝備、馬設施和訓練場地;光明分局只需租用部分馬匹,以及聘用五名該校馴馬師,為隊員進行各項馬術訓練和騎馬追捕等實戰技巧培訓。按二十人的編制計算,騎警隊每月平均開支為九萬元人民幣,絕對符合經濟效益!

現時騎巡中隊共有二十三人,包括一名大隊領導,兩名民警,九名男警員和十一名女警員。一般而言,騎警每天能連續巡邏四至五小時,馬匹在中途只需飲用適量清水、慢走休息就能迅速恢復體力。由於馬的壽命較長,所以馬匹的服役時間可長達十五年。如欲觀看光明騎警的訓練情況和檢閱儀式,敬請收看《警訊》!

(以上參考資料來自《警訊》節目內容。)

*《警訊》逢星期日晚上七時至七時三十分,於亞洲電視本港台播出。

成立光明騎警有效遏止偏僻路段罪案發生。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