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健康人生、美麗人生、共創快樂孩子成長路

0 張相片


在香港,無論是孩子或家長都承受著生活、學業或親子關係上的種種壓力與挑戰。而每位愛護孩子的家長均希望自已的孩子有美好的人生,能夠快樂地成長,但卻感力不從心。從事教育工作多年,對培育兒童成長有很大貢獻的莫鳳儀校長,總結了她多年的教育經驗與心得,提供了一些可令孩子快樂成長的妙法與啟示。

家長是孩子的學習模範

她指出家長是子女的啟蒙老師,特別是十二歲以下的兒童,最受成年人的影響及培育。在這階段中,家長能帶領孩子走正確的人生路。但在教育子女時,除以身作則外,也要瞭解他們的需要,配合他們的成長。如孩子有情緒問題,須找出根源,平伏自已的情緒,增強與孩子的溝通,便能了解他們的需要。家長若能調整自己的想法,有正面的思想,便能令家庭和諧及快樂。

創造快樂孩子成長路

要替孩子創造快樂成長路,關鍵在於家長的正確思維及管教思維,故須多思考及反省。

(甲)家長的正確思維

(一)人人都有長處和缺點,每個孩子均是獨特的,家長不需要將自已的孩子與別人比較,應接受孩子所擁有的一切。不要用放大鏡觀察孩子的缺點,反之應要用放大鏡發掘孩子的優點,並多以讚賞來鼓勵孩子。

(二)生命充滿困難和挑戰,儘管遇到困難與挫折,只要能安然面對,勇於跨越障礙,便能增強我們的抗逆力。而經驗就是智慧,可讓我們成長及發展潛能。

(三)失敗是人生必經之路,家長須以正確的思維看「失敗」,因只要經歷過失敗,才知道成功的快樂。

(四)人生充滿希望,「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常存希望的人,往往能創造快樂。

(五)書本的知識不是一切,美國羅斯福總統曾說過:「人只重視知識教育而忽視道德教育,猶如養成危害社會的人」。故家長應切實用五心(愛心、關心、耐心、真心及童心)給每個孩子機會,訓練他們解難能力、溝通技巧、待人和善有禮及處事認真謹慎;更須培養他們的興趣,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坦誠溝通及熱愛學習,讓他們活得心境開朗和輕鬆。

(乙)家長的管教思維

(一)教養孩子須付出長時間,家長應先管後教,並訓練孩子如何管理自已,讓孩子學習獨立照顧自已。此外,與孩子相處須重質素,讓孩子感到你的愛及重視,與全心專注與他們分享生活的點滴、喜樂與憂愁。

(二)透過言行舉止去教導孩子,才是真正的教育,孩子就是家長的一面鏡子,家長須以身作則,言行一致,因家長的言行、態度與價值觀會深深影響孩子的成長,家長的生活態度會投影在孩子心內。

(三)家長的笑容能帶給孩子快樂的人生,不要讓孩子看到父母吵架,以免孩子欠缺安全感及胡思亂想。

(四)教育孩子不要被周遭的雜音干擾,沒有他人比父母更了解子女,故家長應堅定立場,相信子女的能力,並採取最合適孩子的教法。家長需要按步就班及循序漸進地帶領孩子去學習、體驗、享受和面對,與他們並肩同行,共創健康成長。所以只要家長是:

情緒穩定 樂於聆聽

接受現實 誠懇有禮

積極面對 態度正確

從容處理 心境愉快

尊重子女 樂天知命

家庭便會變得和諧,人生也變得健康、美麗。

誠然,孩子的美麗人生由家長建造,從開始為人父母,夫妻間就建立起一種互相尊重的關係。夫妻間並不總是意見一致,但要學會接受對方,互相謙讓。孩子觀察世界上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就是由觀察父母如何解決問題,如何溝通,如何相愛開始的。大多數孩子會看到並感知父母所做的一切,像海綿一樣學會父母的一舉一動。夫妻間團結一心,彼此相愛,互相尊重,有正確的想法與管教思維,便會給孩子的成長提供安全、互相信賴的環境。快樂的家可建造快樂孩子成長路。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