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十)

0 張相片


書 名:心經與現代管理

作 者:潘宗光教授

出版社: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二○○四年七月)

在現代人眼中,佛法只能淨化心靈而無實際用途;然佛法圓融,引導人心向善、向上,提倡「自利利他」和「自覺覺他」的精神,彼此和諧共存,持續推進。作者在書中除了引導讀者正確理解佛法外,還分享了高層管理經驗,提供極專業的個案實例,啟發讀者靈活將佛學應用在實際的管理工作中,體現佛陀倡導利己利人的精神。作者並多次強調管理要以「種善因、創善緣、得善果」的理念,繼而達致管理工作的良性互動,優勢互補,並從四個重點來解釋佛法在管理上的應用:

(一)提升管理人員的智慧和慈悲心,一方面提升業績,另一方面亦要以人為本,一起對環境、心境作出改善。

(二)在面對問題時,應按「心經」中「四聖諦」的「苦、集、滅、道」方法,即確定問題所在(苦),致力分析及找出問題背後的成因(集),確立解脫的目標和計劃(滅),並徹底執行最佳方案和檢討成效,以達致成功之路(道)。

(三)人生的順逆和過往的所作所為(業)有關,所以我們應多做善業,廣結善緣。

(四)企業的成功有賴團隊的力量,其決策和行政必須以公平、開放為原則,管理人員應與隊員公平地分享成果,真誠交流心得。

佛法是積極進取和「治心之學」,而「心經」更是蘊含著無盡的智慧和慈悲,能為我們的事業管理帶來新啟示;一方面,它啟發我們如何合理地處理日常事務,另一方面,它指導我們須同樣注重精神拓展;管理就是管人,而管人就是管人的心,要管理好別人的心就先要管好自己的心,我們學習「心經」來管理好自己的心,工作將無往而不利。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