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人生三步曲 ─
「快活人生」:對過去常懷感恩

0 張相片


「快活人生」定義

上期的「心理互聯網」提到,縱然我們不能改變實際環境和天性,也能透過個人意願取向來令自己持續快樂;而「快活人生」就是其中一種增加我們體驗真正快樂的生活態度。擁有一個「快活人生」意思是你積極增加對過去、將來和現在的正向情緒。亦即是說,你可以透過改變對過去的看法、對未來的希望和如何活在當下,令自己變得更正面、更快樂。

對過去的滿足感

抑鬱的人往往只停留在過往一些遺憾、痛苦和憤慨的片段。相反,快樂的人持感恩和客觀的態度來回顧過去,就正如你可能曾聽見已退休的同事自豪地講述以往種種他所經歷過動魄驚心的場面和印象深刻的故事。這些正面的回顧可給我們帶來欣慰、滿足、充實、自信和平靜的感覺。

過去未必斷定將來

正面回顧過去能改寫回憶,增加滿足感。不要相信你的將來完全取決於過去,因持有此信念的人通常傾向沉溺於過往的不快,令他們被動地接受命運安排,怨天尤人而放棄積極譜寫未來。

心存感恩,知足常樂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如果我們把美好的事視為理所當然,不快事則放大來看,這當然令我們感到不滿。嘗試用感恩知足的態度來欣賞過往所經歷的種種,能使記憶變得更美好。作為警務人員,你曾否在完成一項艱巨的任務後感到驕傲? 有否欣賞身邊同事在執行任務過程中的支持和關顧? 又或者你曾否因幫助有需要的市民而感到滿足? 當你處理一些涉及失業市民甚至殘疾人士的案件時,有否為自己所擁有的而滿足? 在風平浪靜的日子中,幸福彷彿是必然的,令我們忘記了平淡也是福。

寬恕

嘗試原諒一些曾傷害你的人,這句老生常談的話,卻一點也不容易做到。對過去的看法是悲、是喜,取決於記憶。正如剛剛提到,正面地回顧過去能改寫回憶,牢牢地記住傷痛、仇恨最折磨人心,懲罰自己多於傷害你的人。寬恕能沖淡傷痛記憶,使你感到釋放。有些研究更指出傾向寬恕的人比較健康,尤其是心臟血管的功能。

如你有興趣增加自己的正向情緒,可嘗試每天記錄一些令你感恩的事情,並向相關人士表達謝意。數星期後,相信你會發現自己的心情更平和而滿足。

下期我們會繼續介紹如何活在當下、憧憬未來。

有關更多正向情緒的資料和評估,可參閱網頁: www.authentichappiness.org

  • 只有中文版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