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安駕計劃」

0 張相片


涉及公共小巴的交通意外近年持續上升,警方、運輸署連同小巴業界推出多項措施,加強宣傳,並加大力度,嚴厲打擊違法司機,以保障廣大市民的安全。

「公共小巴安全駕駛計劃」簡稱「安駕計劃」。在公共小巴站及車廂內當眼位置,張貼醒目標語及二十四小時交通熱線電話號碼,鼓勵乘客發覺司機有不當駕駛行為時,盡快投訴。藉著乘客持續不斷監察,有效改善小巴司機的駕駛態度,達至提升安全及減少意外的雙贏局面。「安駕計劃」率先在東九龍地區推行,成效顯著,並於去年十一月一日開始,正式擴展至全香港其他地區。

新界北總區交通部,自「安駕計劃」開始,展開一籃子宣傳活動,包括多場公共小巴司機座談會,以及在不同地區的小巴站派傳單和作聲音廣播。

小巴司機座談會方面,在小巴商會及專線小巴營辦商的積極推動下,出席司機非常踴躍,覆蓋區內八成以上小巴路線。出席司機,大多認同計劃,表示絕不能姑息少數害群之馬,影響市民乘搭小巴的信心。

街頭宣傳方面,在北區區議會支持下,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六月十二日早上,在上水及粉嶺地區多個不同的公共小巴站巡迴宣傳,出席者包括北區區議會主席蘇西智、北區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主席劉國勳、新界北交通高級警司吳永佳、大埔警區交通隊,以及交通安全隊長官和小巴業界代表。活動中,一眾嘉賓除向市民派發宣傳物品外,更即席替多輛公共小巴貼上印有交通熱線電話的安駕計劃標籤。

吳永佳強調,乘客的參與,直接影響安駕計劃成效;既能提升乘客自身安全,亦有助警方搜集證據檢控違法司機,一舉兩得。他呼籲乘客當發現小巴司機駕駛行為不當時,應立即致電警察交通熱線2754-7668投訴。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