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商業罪案不遺餘力
陳耀國退休在即談商罪科工作

2 張相片


商業罪案調查科自一九七八年成立以來,一直是香港打擊商業罪案的先鋒。三十多年來成功檢控的案件,正好說明該科的調查員在其專業範疇所獲的成果。

即將榮休的總警司陳耀國過去二十年亦隨著商業罪案調查科成長,由高級督察至現在總警司級,累積了不少知識和經驗,亦參與制訂了許多該科的警政。

陳耀國指出:「正如美國聯邦調查局,英國Serious Fraud Office 及新加坡的Commercial Affairs Department 等,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乃香港專責調查商業罪案專業的一群。由於罪犯並非運用暴力,而是利用他們的犯罪頭腦去犯案,因此商罪科人員調查這類『白領』罪案時,必須清楚了解商業社會的運作,並且擁有無比耐性、智慧及調查觸覺,透過整理大批文件及電腦資料去搜集罪證。」

無論本地抑或海外公司,都是對香港的政府、法治和社會秩序有信心才會在香港營商。商界固然期望社會能夠持續穩定,而商罪科與相關政府部門毫無疑問扮演著重要角色。

商業罪案趨勢與社會發展

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促使調查商業罪案的策略需要不斷改進。商罪科一直都肩負掌握罪案新趨勢,加強打擊及研發相關調查策略的重任。陳耀國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雖然擁有有利市場擴張及投資多元化的優越條件,但亦為一些犯罪份子帶來可乘之機。因此商罪科會透過測試案例,成立專案小組和建議修改法則,不斷調節和完善調查技巧,打擊一切訛騙手法。」

商罪科專案小組

被問及過去二十多年商業罪案有何轉變,陳耀國說:「五花八門的訛騙手法在不同的時期或環境中浮現,騙徒看準香港正急促發展經濟,市民容易墮入外匯騙案、層壓式推銷及本地倫敦金騙案等圈套。銀行業在審批信用狀和樓宇按揭申請時亦過份寬鬆而容易遭受損失。在經濟低迷時,騙徒又利用法例及制度上的漏洞去干犯破產騙案及保險騙案。而當經濟復甦時,投資及物業騙案就會比較普遍。」

商罪科專案小組由一名總督察級人員帶領,會汲取新案件的調查和檢控經驗,將累積得來的知識整理及紀錄,讓其他人員可透過警察內聯網或電話直接取得協助。

跨境罪行

全球一體化令跨國企業湧現,而國際貿易也更趨蓬勃。商業罪案亦打破地域及管轄區的界限,使調查人員打擊跨境罪行的工作更為艱巨。

陳耀國說:「科技資訊發達亦同時給予罪犯帶來方便,因為他們可在任何地方犯案,使執法人員難於搜集證據及將他們繩之以法。在調查跨境罪案,例如科技罪案及洗黑錢罪案等,各地執法機關必須緊密合作,互相交換情報、經驗與調查技巧,以打擊這類犯罪活動。」

攜手打擊罪案

商罪科一直採取多元化機構合作策略,在與政府部門或非政府機構保持良好夥伴關係的同時,亦與商業及貿易業界攜手打擊罪案。

陳耀國指出:「過去商罪科與香港證監會、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等機關合作無間,雖然大家各自負責不同崗位,但都本著維持香港競爭力和公平營商環境的共同目標而努力。」

調查人員專業知識

為提升調查人員的專業知識,商罪科提供全面訓練給各階層人員。他們有相當多本地的訓練及到外地調查工作的機會。陳耀國說:「由於商罪科人員需要具備調查複雜騙案的能力,因此這類訓練是必須的。我們亦鼓勵人員持續進修,務求提升專業能力以應付不斷轉變的商業社會。另外,他們所累積得來的知識和經驗亦需要傳授予新一輩的調查員,使商罪科有能力繼續打擊商業罪案,這亦是每位調查員需要在該科駐守六年的原因。」

推動社群參與及企業管治

夥伴合作是其中一個成功防止及偵查罪案的關鍵。陳耀國稱:「專案小組人員會為相關業界舉辦研討會及講座,定期向他們更新罪案趨勢;透過與業界聯絡,推動社群參與及企業管治,保障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

他續說:「這種外向型警政能有效獲取公眾支持,聯同相關機構共同打擊商業罪行,保障商業及貿易業界,以及市民的利益。」

陳耀國在商罪科的工作中,曾偵破無數商業詐騙案,更令其他夥伴機構在防止商業詐騙的內部政策上,作出重大改變。

陳耀國將於七月一日榮休,他向《警聲》表示,懷念每位在商罪科的同僚和在警隊三十四年的工作生涯,如何從一位初級警務人員,成為總警司。他有無比信心,商罪科能繼續積極採取情報主導的行動,嚴厲執法及與社區聯手打擊一切商業罪案。

陳耀國一九九六年為總督察。

陳耀國(左三)二○○四年與律政司合作處理一宗大型商業罪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