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警訓練新一頁衝出學堂

1 張相片


輔助警察主要職務為支援正規警察及協助維持治安。

現時輔警人員一般主要是負責人群管理工作,因此在訓練方面亦特別著重該範疇。過往,受訓人員只在畢業後才有機會真正面對人群。但由今年新入伍輔警班開始,學員便可在受訓期間一嘗人群管制的滋味。四月二十六日 ─ 大嶼山大佛浴佛節,六十名新學員由輔警總部教官帶領到東涌、昂坪及大澳與正規及當區輔警人員一同執行人群管理工作。

學員回顧

當日早上,我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回到九龍灣輔警總部集合。記得前天晚上還緊張得遲遲不能入睡,到車上仍然忐忑不安,不竟這是第一次當值,並負責要與市民接觸的人群管理工作,也是輔警總部首次在訓練課程裡作出這樣的安排。

經過約一小時的車程,我們到達北大嶼山分區警署,由該區的指揮官及督察作更前訓示,分析當日預計的人流情況及分派的工作,最後由輔警總部的校長作總結,他強調雖然已經不再是演習,但我們亦無須給自己太大壓力,只要態度認真,從實戰裡汲取經驗。雖然我們當時未能參透箇中道理,想是校長希望我們能輕鬆一點而已,但就這一席話,好像提醒了我們穿起這套制服,就要站在前線執行職務,而在教官和其他資深的「大師兄」協助下,所有困難定能迎刃而解。

訓示完畢便分組出發,大約中午十二時二十分到達大澳警署,目的是實踐人群管理的理論。首三個小隊,由兩名駐守該區的資深警員帶領,其餘兩個小隊則於警署候命。

由於今次人群控制管理實習是學員的第一次試更,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實際上,人群控制管理需要細心安排。過程中,更讓學員了解到團隊的組織、合作,及與商業機構緊密合作及溝通,均缺一不可。

雖然當日昂平的遊客並不多,但經過一日的人群管理實習,大家學到如何保護重要地點、如何分配人手、行動前計劃和團隊精神的重要。這是一次難忘的經驗,團隊精神要求充分合作,加上同儕互相鼓勵,最終達到共同目標。

最後,各方評語均是正面及良好的;該次衝出學堂十分成功,不但使參與者取得實際體驗,這批「生力軍」亦給遊客留下佷好的印象。

六十名輔警學員在浴佛節當日到東涌執行人群管理。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