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警方滅罪
四十名市民獲表揚

6 張相片


四十名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市民六月十八日在「好市民獎頒獎典禮」上獲表揚。

好市民獎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香港總商會贊助,每年頒發兩次。

得獎者包括三十四名男士和六名女士。他們協助警方拘捕了五十多名分別涉及盜竊、爆竊、行劫、刑事毀壞、非法入境和非禮等案件的疑犯。得獎者各獲頒發獎狀和獎金二千元。

得獎者之一廖煒欣協助警方拘捕一名以欺騙手段取得巨額款項的男子。

案中事主因沒有收到一張約值港幣四千六百萬元的股息證而報警求助。調查顯示,該股息證的受款人姓名遭刪改為身處外地的疑犯的姓名。疑犯其後多次致電銀行,負責的銀行職員廖女士每次均機智地回覆,沒有讓對方發覺警方正調查該案;其後更成功游說疑犯親身回港處理戶口事宜。疑犯抵港時隨即被警方拘捕,最終被判處監禁三年。

另外三名得獎者楊幗英、梁英及張偉杰則成功協助警方拘捕一名騙徒。

楊女士曾於去年四月被一名女子騙去介指和手提電話。同年十月,楊女士發現該名女子在沙田翠欣街與另一名老婦談話,相信她正在欺騙該名長者,於是高聲呼叫。途人梁女士和張先生協助追截該名女子,最終成功把她截停,並交警方處理。調查後,被捕女子涉嫌與另一宗同類案件有關,最終因兩項盜竊罪成,被判處監禁八個月。

人事及訓練處處長鄧厚昇在典禮上,讚揚得獎者見義勇為的表現。他表示市民支持警隊,對保障社會安定和諧十分重要。他們與警方攜手撲滅罪行,實在是社會各界互助精神的最佳例證,亦是警方推動社群參與的成功例子。

出席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還有香港總商會人力委員會委員劉嘉時及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丘頌云。

劉嘉時表示,一九七三年推出「好市民獎勵計劃」至今,已有超過三千五百名熱心市民獲表揚。警民合作是維持社會良好治安的重要元素,她期望市民繼續與警方攜手打擊罪案。香港總商會將繼續支持計劃。

大會在頒獎前播放了一套以「慎防爆竊」為主題的電視宣傳短片,為二○○九至一○年度撲滅罪行宣傳運動揭開序幕。

宣傳短片備有粵語及英語版本,輔以粵語、英語及普通話版本的電台宣傳聲帶,分別在本港的電視台及電台播出,以呼籲市民時刻提高警覺,鎖好門窗,以免讓賊人有機可乘。

此外,宣傳運動亦有相關海報配合,並會利用其他媒體宣揚信息。

撲滅罪行宣傳運動由撲滅罪行委員會轄下的宣傳小組委員會策劃和推行,委員會成員來自保安局、警務處、民政事務總署、政府新聞處、社會福利署及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

人事及訓練處處長鄧厚昇讚揚得獎者見義勇為。

香港總商會人力委員會委員劉嘉時頒獎予其中一名得獎者。

今年共有四十名好市民獲表揚。

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丘頌云頒獎與一名非華裔得獎者。

本年度的撲滅罪行宣傳運動以防爆竊為主題。

警察樂隊風笛手引領嘉賓進場。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