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快樂人生三步曲 —
「投入人生、活在當下」

0 張相片


前數章我們談論了如何透過對過去常懷感恩和樂觀看未來,以達至「快活人生」。本文討論導向真正快樂的另一種生活途徑 ——「投入人生、活在當下」。我們可以增加「心流」的體驗,即完全投入現在的每分每刻;我們亦可透過善用個人品格長處於現有的生活,獲取持久的滿足感。

「心流」

你有否曾因全情投入某些活動而有「快樂不知時日過」的感覺?這可能就是「心流」的體驗。「心流」是指全神貫注於一項非常有樂趣的活動中,不但如此,這活動普遍具有一定程度的挑戰性,透過了解自己的進度,便能挑戰更高的層次,因而感到持續滿足和樂趣。

「心流」可從不同的活動中體驗得到。一些具意義和有興趣的活動,如跑步、彈琴、攝影或工作上處理一些特別的任務,也可以得到「心流」的體驗。持續的「心流」體驗,能提升自信、增加生活樂趣和對抗抑鬱情緒。如你想增加體驗這種活在當下的正面情緒,可找一項你感興趣而又健康的活動,全情投入並持續參與其中,不斷提升所需的技巧去達到自己的目標或更好的表現,享受「心流」帶來的美好體驗。

品格長處

品格長處是指一些在不同場合和時間中會重複出現的美德或正向人格特質,如真誠、仁慈、創新等。品格長處比天資才幹更能從後天培養,故你可以選擇培養一些你認為重要的個人美德。根據心理學家Dr Martin Seligman和Dr Chris Peterson的分析,人類有二十四個跨越文化背景和歷史時空的品格長處,而這些品格長處可歸納為六種主要的品德,分別是智慧、勇氣、人道精神、正義、謙恭節制和超越自我。

透過發掘及培養個人長處來助己助人,更能使人享受活在當下的意義和豐盛。第一步先要找出自己的品格長處。你是否已了解自己有哪些美德?試想想你作為警務人員所需要的一些特質,如敢於面對挑戰的勇氣和維護法紀的正義感,都可能是你的美德。不要輕看這些長處,它們往往是你面對低潮時的強心針,推動你克服前面的障礙。如你想找出個人的品格長處,可於網頁www.authentichappiness.org 上填寫有關評估(Values-In-Action (VIA) Strengths Survey)。

找出個人品格長處後,不要埋沒它們。與其集中所有精力於令人沮喪的弱點,倒不如在重要生活的層面中(如重要關係和工作),全力發揮所長並增加心流體驗。如果你的品格長處是「勇敢」和「熱誠」(兩者都屬「勇氣」下的品格長處),可以透過承擔具挑戰性的職務和與他人分享克服困難的心得來培養和發揮這些長處。除警務工作以外,也可公餘參與野外運動如攀石或歷奇活動挑戰。這種善用品格長處的生活方式能令你活得更充實和滿足。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