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學院流動訓練隊
培訓黑龍江公安

1 張相片


副處長(管理)曾偉雄六月十五日率團訪問黑龍江省公安廳,並視察香港警察學院流動戰術訓練隊在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提供的警務技能戰術培訓課程。訪問團亦拜訪多個黑龍江省前線公安單位及特警支隊,以了解前線公安人員的工作情況,並與領導人員就黑、港兩地警務工作的特性、治安情況及訓練領域作交流和經驗分享。由於黑省一年中有七個月屬冬季,部分地區氣溫有時更驟降至攝氏零下五十度,訪問團對各單位的公安人員及武警長期在嚴寒天氣下緊守崗位、克盡己職,留下深刻印象。

負責執行該項為期五天的培訓課程者為香港警察學院流動戰術訓練隊,由槍械訓練科警司陳永亮率領,成員包括總督察岑維康、高級督察伍啟光及伍偉基、警長陳偉志、陳偉明和李少華。他們在十五位黑省的輔助教官協助下,訓練八十名學員。該項課程旨在交流兩地警務戰術訓練的設計觀念、教學理念及指導技巧。

曾偉雄六月十九日在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結業典禮上,向來自黑省各市剛完成課程的八十名學員及十五名輔助教官頒發證書,並感謝黑省公安廳領導對香港警隊的信任,肯定香港警務技能戰術訓練的水平。他又讚賞受訓人員憑著無比的意志和毅力完成該安排緊密、內容豐富的培訓課程。

黑省公安廳政治部主任陳曉林讚揚課程帶給學員貼近實戰設計的訓練模式,及承諾定會貫切落實執行,以提高黑省第一線人員的執勤安全。

年底即將退休的槍械訓練科資深成員岑維康總督察表示:「從○三年開始在上海進行戰術培訓至今,今次已是流動戰術訓練隊到第十一個省市交流,課程有效提高受訓公安人員的警務戰術水平。我很高興看見內地同行的積極參與,並把港警的訓練內容廣為流傳,即使未參與我們訓練課程的人員,亦非常清楚認識『戰術三寶』,包括安全距離、掩護物及武力戒備。」

曾偉雄在探訪前線公安單位時,單位領導亦特別提及南直派出所民警有效運用警察戰術及裝備,成功制服一名持刀兇徒,印證有效使用戰術及裝備的重要。經過多次參與流動戰術訓練隊後,三位警長亦表示獲益良多。他們不但更了解各省的警務工作及訓練情況,普通話水平亦得以提升。跟黑省的學員相處多天後,他們還學曉了唱「人民警察之歌」。

黑省人員亦高度評價香港教官的敬業樂業精神、投入、認真及親切的教學態度。有受訓人員表示:「經過香港教官的親身教授、示範及一起研討,我們更能明白戰術訓練的設計觀念。對我們日後的授課、工作及執勤安全都非常有幫助。」

完成結業禮後,內地受訓人員自發在訓練場外列隊歡送香港教官離開,以表達對他們真誠教授的認同及感謝五天以來的辛勞,依依不捨的心情洋溢在掌聲及再見聲中。

香港警察學院流動戰術訓練隊在黑龍江公安警官職業學院提供為期五天的警務技能戰術培訓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