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人員試穿經改良夏季保護外套

1 張相片


由於職業安全健康的關係,駕駛電單車人員的保護衣物一九九九年首次引起關注。其後,警隊就保護外套的不同物料及設計進行全面研究。二○○三年,保護外套樣本製作完成,並由五個總區交通部及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科人員試穿。改良後,警隊制服及裝備委員會及保安局局長○四年批准有關設計。製作保護外套的三年合約○六年八月十八日生效。新外套○七年二月起分發使用。

二○○七年夏季,有人員指外套在香港夏天穿著太熱。不過,確實有交通人員因為穿著了外套而免於在交通意外中嚴重受傷。

為改善外套的透氣度,交通制服及裝備小組委員會與供應商舉行了數次專責會議,設計出透氣度較好的改良外套,並由交通人員試穿。有關外套經進一步改良後,警隊制服及裝備委員會○七年十一月同意製作一千二百五十件修訂版的保護外套(II)在○八年夏季試穿。不過,由於合約限制,保護外套(II)只能作出有限修改。

經仔細審視、研究及討論後,交通制服及裝備小組委員會設計了夏季版本保護外套(III)。該外套能為人員提供足夠保護,同時亦作出明顯改善,以適應高溫潮濕的天氣。警隊制服及裝備委員會亦按照支援前線組別的策略方針,批准試穿保護外套(III)。為數四百五十二件外套已於本年六月十五日起分發予各總區交通部及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科人員試穿。

討論有關計劃時,助理處長(支援)兼警隊制服及裝備委員會主席顧履勤表示:「擔任警隊制服及裝備委員會主席後不久,我便明白要設計一件適合香港全年氣候穿著的保護外套並不容易。較為實際的,是設計一件夏季使用的外套。」進行有關計劃時,堅持安全標準是重要的。試穿樣本所用的物料,經過了撞擊及每小時九十公里的全面模擬測試,並在磨損測試中經磨擦約一百四十四萬次仍然沒有破損。

顧履勤說:「我曾親自試穿新的版本,發覺它極輕、舒適,並為駕駛電單車人員提供所需保護。」他有信心試穿計劃成功後,新外套可在夏季為駕駛電單車人員提供足夠保護。

駐守港島總區交通部巡邏第二小隊的警員鄭家麟表示:「保護外套(III)較為輕身,透氣度比保護外套(I)及(II)大大改善,設計更加舒適。我很高興可以在夏季穿上它駕駛電單車巡邏。」

保護外套(III)透氣度較好,除為人員提供足夠保護,亦適應高溫潮濕的天氣。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