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毒品調查科專業技術需求甚殷

1 張相片


跨國清洗黑錢的手法層出不窮、變化多端,對全球金融體系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為保持警隊在財富調查方面的成效及緊貼財富調查的發展,除與相關的司法管轄區在運作上合作和在法律上互相協助外,建立財富調查的能力亦同樣重要。因此,作為亞洲╱太平洋反清洗黑錢組織轄下技術支援及訓練方針理事會成員,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一直致力協助提高其他司法管轄區的財富調查能力。亞洲╱太平洋組織亦已邀請聯合財富情報組就其過去提供的「技術支援及訓練方針」,七月在澳洲布里斯班舉行的全體會議上講課,屆時聯合財富情報組總督察謝振中會飛往澳洲主講。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早前更應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事處邀請,六月十五至二十六日期間,在本港為來自越南的執法人員、財富情報人員及檢控人員舉辦兩項打擊清洗黑錢課程,重點為打擊清洗黑錢罪行的理論與實踐,範圍涵蓋類型學、國際間打擊清洗黑錢的標準做法、財富調查、財富情報系統,以及國際合作。此外,課程亦包括參觀本港其他執法和規管機構。聯合財富情報組高級督察黃仲安負責「財富情報的發展」課題,他說:「學員的反應十分正面。越南人員對我們的可疑交易報告電腦化系統,以及管理可疑交易報告所帶來的好處都很感興趣。」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事處國際項目統籌員Hon Chan先生為籌辦該次培訓課程,向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表達謝意。他說:「香港警察以先進的財富調查技術,以及周全的打擊清洗黑錢制度聞名。這正是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事處邀請香港為越南人員主辦培訓課程的原因。他們在課堂上學到的調查技巧,肯定能提升他們在打擊清洗黑錢方面的能力。」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警司鄭耀武說:「由於香港為亞洲╱太平洋組織轄下技術支援及訓練方針理事會成員,我們有責任為區內的夥伴提供培訓,而警隊一直熱心參與其中。不但如此,我們的培訓課程取得的成果更為豐碩,因為課程讓越南及香港的人員對兩地機制加深了認識,顯示國際合作在打擊清洗黑錢罪行所帶來的真正好處並不止於今時,將來亦受裨益。我們的夥伴非常珍視我們的專業技術。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樂意在能力範圍內,盡量提供協助。」

聯合財富情報組在六月第二周接待了馬來西亞中央銀行的來賓。該銀行亦負責管理該國的財富情報組。雙方的財富情報組人員就加強情報交流及經驗分享的雙邊合作事宜,進行討論和探討有關方法。他們又在會上分享清洗黑錢的趨勢,以及雙方均感關注的類型學。馬來西亞中央銀行更特別邀請聯合財富情報組為本年稍後在吉隆坡舉行的財富分析進階課程提供導師。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為越南的執法人員、財富情報人員及檢控人員舉辦課程,重點為打擊清洗黑錢罪行的理論與實踐。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