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習「新鮮人」

1 張相片


夏日炎炎,警隊不少部門出現了「新鮮人」- 來自警察學長計劃和專上學生暑期實習計劃的實習生。商業罪案調查科其中兩名負責各項預防罪行宣傳計劃的實習生是周奕麗和歐陽杏淇,分別來自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在兩個月的實習期內,他們主要負責三個宣傳項目。

撲滅科技罪案大使講座

三百多名來自九個制服團體的成員六月十三日參加撲滅科技罪案大使講座,而她們正是負責籌辦講座的一員。短短兩星期內,從一無所知到全盤上手,工作對她們來說新鮮刺激,更不時出現新變化。兩人異口同聲指出:「從來不知道原來警察工作涉及面這麼廣!警察與社區之間的『交流』原來不止捉賊!」看到座無虛席的講座現場,積極投入的大使和輕鬆愉快的學習氣氛,對於身邊同事鼎力相助,她們的感激盡在不言中。

企業管治

商罪科今年宣傳計劃的頭炮是企業管治。商罪科前總警司陳耀國透過電視訪問,從執法者的角度講解企業管治。在籌備訪問時,兩人理解到「同事以專業背景屢破罪案,原來是司空見慣」。他們表示:「幸好我們有來自不同專業的同事,對付跨業界和跨境罪案時才會事半功倍!」兩人現正致力研究在企業管治方面,警方該如何有效進行宣傳工作。

逆向思維訓練分享會

商罪科七月十日晚舉行「逆向思維訓練分享會」,由政府前法證科鑑證專家、現任警察學院榮譽顧問黃恩賜教授主講,參加者包括商罪科人員及警察學長計劃學員,活動旨在將新的思維方法帶給人員及有意加入警隊的大學生。兩名見習生說:「從籌備、舉行到完成整個分享會,我們在過程中汲取到很多畢生受用的經驗和知識,例如明白到紀律和溝通對成功執行任務的重要。看來成功加入警隊後,仍會有不少終生學習的機會。」

感受

兩人實習期轉眼到了尾聲。「非常難得的工作經驗,給我們很多學習機會。」臨別,兩人以此總結:「我們對警隊內部運作已有初步認識,亦過了一個充實的暑期,希望來年畢業後順利入職,好好體驗這多樣化又具挑戰性的工作!」

兩名商罪科暑期實習生負責統籌商罪科前總警司陳耀國的電視訪問,對企業管治的概念認識更深。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