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新晉踏上征途 薪火相傳仁者不憂

2 張相片


警察談判組二○○九年度招募訓練課程已於七月十九日圓滿結束,兩星期的課程內容包括反恐怖活動訓練、脅持人質及絕困事件的處理、企圖自殺事件處理及公眾活動處理技巧等。共十三名學員成功修畢課程,獲准加入警察談判組。談判組吸收該批畢業學員後,現有成員約八十人。

本年度招募程序二月展開,共有約五十名職級由警員至總督察的人員申請加入。遴選程序為期一天,分多個環節。演練及面試環節全面測試申請人於受壓及厭惡環境下工作的心理素質及綜合能力。即席演講及筆試環節則重點測試申請人的溝通技巧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談判組副主管兼訓練課程主任黃廣興警司向《警聲》表示:「我們在遴選過程中極之注重申請人的個人素質,以決定其是否勝任未來的談判工作,因為他們將來面對的工作是極之艱巨且充滿挑戰。」最後,共十五人成功通過遴選,獲邀參與招募訓練課程。共同參與課程的還有兩名來自澳門司法警察局及兩位來自香港懲教署的學員。

談判組首次留宿訓練

黃廣興指出:「課程設計揉合了最新的海外經驗,配以符合本地特色的要素,務求令學員全面掌握綜合談判技巧。在兩星期的密集訓練期間,學員每晚均須在警察學院渡過,這也是談判組首次舉辦的留宿訓練。由於每天的課時由早上八時三十分延至午夜,留宿可令學員的訓練時數相應提高,並製造機會凝聚團隊精神。」

訓練小組的成員包括總督察張文正,高級督察呂兆財、廖珈奇、余剛及女高級督察鄭二妹。

談判組主管孟義勤總警司指出:「所有參與訓練小組的人員均曾接受海外談判訓練,其中課程主任黃廣興警司更曾於二○○八年獲邀往蘇格蘭警察學院擔任人質談判課程導師,其授課心得及海外體會為該次訓練課程注入不可或缺的寶貴經驗。」

在訓練人員的精心教導及循循善誘下,學員均能盡展所長。經過兩星期訓練,共十三位學員成功完成課程。

學員感想

警員譚振忠是其中一位學員,他表示:「考試及測驗是整個課程中最具挑戰的其中一個環節。因為經過一整天緊湊的日間課堂及晚間演練後,我們仍然要拖著疲乏的身軀溫習整天所學以準備翌日的考試。雖然勞累不堪,但我仍然享受。因為藉著每天的課程,我對自己有更清晰的瞭解,亦更懂得易地而處去體諒別人的感受。我為可成為談判組的一員而感到自豪。」

另一位學員女警許安盈向《警聲》指出,她希望加入談判組,因為這是一份極具意義的工作。對她而言,每晚的實戰演習為她帶來最大的訓練強度,因為演習真實反映了談判組成員每次面對死亡邊緣時拯救生命的勇氣及承擔。訓練人員對新一代談判人員孜孜不倦的培育精神及薪火相傳的專業承擔亦令她留下深刻印象。

署理處長任達榮擔任結業典禮暨晚宴主禮嘉賓,為訓練課程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助理處長(行動)黃志雄、總警司吳錦榮及警隊高級臨床心理學家李錦華亦一同出席晚宴。其他嘉賓還包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副教授鄭鍾幼齡及陳碩聖,及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羅亦華及黃蔚澄博士。

此外,約八十名嘉賓及談判組成員亦有出席典禮。席間,任達榮向訓練人員頒發教官委任狀,並由黃志雄向學員頒發畢業證書。

十三名成功修畢課程學員

(一) 陳智偉(水警南分區)
(二) 陳吉莉(新界北衝鋒隊)
(三) 鄭家穎(西九龍衝鋒隊)
(四) 蔡穎鈺(機動部隊「E」大隊)
(五) 許安盈(葵涌分區)
(六) 江詩韻(牛頭角分區)
(七) 李杏儀(警察公共關係科)
(八) 陸振中(天水圍分區)
(九) 彭穎森(西區警區)
(十) 潘子安(警察學院)
(十一) 譚振忠(西九龍衝鋒隊)
(十二) 尹騫樂(港島總區衝鋒隊)
(十三) 嚴韻霞(九龍城警區)

學員正在參與實戰演習,學習處理突發事件。

經過訓練人員兩星期精心教導,十三名學員成功完成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