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本年上半年整體治安情況維持平穩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家超及行動處處長古樹鴻七月二十九日在記者會上講述本年上半年本港的治安情況及警隊的工作範疇。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家超及行動處處長古樹鴻在記者會上講述本年上半年本港治安情況及警隊的工作範疇。

 


李家超表示,今年上半年本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維持平穩,而整體罪案及嚴重罪案數字則錄得輕微上升。

他指出,今年首六個月,整體罪案有三萬八千九百六十九宗,較去年同期的三萬八千七百七十七宗,輕微上升百分之零點五。

暴力罪案方面,首六個月共錄得七千一百四十六宗,較去年同期錄得七千零九十五宗,輕微上升百分之零點七。

數字顯示佔比例最多的首三類暴力罪案分別是嚴重毆打(二千九百一十七宗),其次是刑事恐嚇(一千一百七十四宗)及傷人(九百六十八宗)。

李家超指出,嚴重毆打及傷人案件在首六個月共錄得三千八百八十五宗,上升約百分之一點五。他解釋,這些案件上升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各類糾紛所引起的案件增加有關,例如醉酒鬧事、交通事故及工作磨擦等。而大部分的毆打及傷人案皆因各類糾紛所引起,因家庭暴力引起則佔百分之十八,而與三合會有關的約佔百分之七。

至於刑事恐嚇案,今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一千一百七十四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二十三,當中大部分的案件都是因各類糾紛引發。

他補充:「各類糾紛中,涉及金錢的約佔百分之十六、感情糾紛佔的比例約百分之二十四,涉及家庭暴力則佔百分之二十七,追債的糾紛亦約佔百分之二十;涉及三合會的約為百分之三點七。」

至於兇殺案方面,李家超指出,今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二十七宗,去年同期為二十一宗。

他指出,今年年初發生的一宗交通事故,有關案件是涉及六名死者,而涉案人亦已被控以「誤殺罪」。如果撇除這宗案件,兇殺案件為二十二宗,與去年同期的二十一宗相若。

李家超亦指出,今年上半年行劫案有四百三十宗,跌幅為百分之二十二。這數字是自回歸以來最低。至於使用真槍的行劫案則是「零」。

他說,今年上半年,與黑社會罪行有關的案件共錄得一千一百一十七宗,下跌百分之八,而黑社會案件佔總體罪案亦自一九九七年最高峰的百分之三點九,下降至現時的百分之二點九。

今年上半年整體「搵快錢」的案件共有一萬五千六百七十四宗,下跌百分之一點六。雖然搵快錢的罪案整體上有輕微下降,但當中扒竊(上升百分之十二)及店舖盜竊(上升百分之二十)的數字則有顯著上升。

他說:「因此,警方亦會更留意金融海嘯會否對治安帶來影響。」

至於打擊毒品活動方面,李家超說:「今年首六個月警方共破獲一千五百二十九宗嚴重毒品案及拘捕一千九百四十一人涉及嚴重毒品罪行,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百分之二及百分之五。其中涉及危害精神毒品的案件上升百分之四,當中俗稱「K仔」的氯胺酮升幅為百分之八,「可卡因」則錄得百分之九的跌幅。

至於青少年吸毒的情況,今年首六個月共有六百零九名青少年因涉及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九。當中超過九成被捕青少年涉及危害精神毒品。

由於國際市場的供應仍然是相當充裕,而本地亦有一定的需求,因此,警方下半年的部署,會集中打擊和毒品有關的罪行。

在執法方面,警方會加強情報搜集及分析;加強巡查毒品黑點;加強與海外執法機關及大陸禁毒單位合作以堵截毒品流入,充公毒犯的財產,以及向法庭申請加重罪犯的刑罰。

至於家庭暴力的案件,今年上半年家庭暴力刑事案件共錄得一千一百九十三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四。

李家超指出,處理家庭暴力案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早識別和盡早介入有問題的家庭,向他們提供支援,或轉介有關部門跟進。

他說:「為了這個目的,警方特別提升家庭暴力資料庫的電腦系統,加大系統資料庫的容量及加強其搜索功能,使一些家庭問題未演變成暴力的案件亦納入為監察範圍。」

「我們將這些案件分類為家庭事件。電腦系統若在某段時間內記錄同一家庭發生過兩次案件,都會作出示警,警務人員便可留意當中的風險因素。」

他補充:「警方正不斷加強處理家庭暴力的程序和系統,因為我們對這方面的問題非常關注。我們希望在加強電腦系統、增設示警系統後,能夠讓我們更有效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警方絕不容忍非法賽車

行動處處長古樹鴻在記者會上強調,警方不會容忍非法賽車,並會全力打擊這些違法及不負責任的行為。

古樹鴻說:「非法賽車是嚴重的罪行,參與非法賽車的人士是妄顧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對無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構成嚴重的威脅。」

他續說:「警方會致力打擊非法賽車活動,並於今年上半年進行了二百一十八次反非法賽車行動。」

他補充,若接到市民舉報有非法賽車,警方會到場收集非法賽車活動證據和資料,並強調在安全的情況下,會作出拘捕行動。

在提高道路安全方面,古樹鴻指出,今年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數字為六千七百五十四宗,與去年同期的七千三百三十五宗比較,下跌了五百八十一宗,減幅百分之七點九。

古樹鴻說:「致命交通意外減少了八宗,由去年同期的七十六宗減至今年的六十八宗,減幅為百分之十點五。在交通意外中死亡的人數亦減少了十九人,由去年同期的九十四人減至今年的七十五人,減幅為百分之二十點二。」

在執法方面,二○○八年上半年的整體交通執法數字為六十萬一千五百三十宗,較去年同期的六十一萬零一百一十宗,下跌了百分之一點四。執法行動主要是針對引致交通意外的違例事項。

古樹鴻指出,自從今年二月九日開始進行隨機呼氣測試行動後,酒後駕駛案件及涉及酒後駕駛的交通意外數字均大幅下降。二○○九年二月至六月,酒後駕駛案件數字由去年同期的六百一十七宗減至三百七十三宗,減幅為百分之四十,而涉及酒後駕駛的交通意外數字則由去年同期的三百零四宗減至一百零一宗,減幅為百分之六十七。

他說:「隨機呼氣測試行動已收阻嚇之效,而有關行動會繼續進行。」

古樹鴻表示,二○○九年首六個月內地非法入境者的拘捕人數保持平穩下降。期間共有九百五十六名內地非法入境者被捕,較去年同期的一千二百一十八人減少了二百六十二人。

他指出,今年一月至六月,共有九十七名內地非法入境者因犯罪而被捕,較去年同期的一百一十一人減少十四人,他們主要是干犯使用偽造文件、盜竊和入境罪行等。此外,因賣淫而被捕的內地非法入境者有九十人,較去年同期一百六十人減少七十人。

在越南籍非法入境者方面,今年首六個月有二百五十五名越南籍非法入境者被捕,較去年同期的三百四十五人減少了九十人。因違法而被捕有一百零一人,較去年同期的一百七十人減少了六十九人。他們主要是干犯使用偽造文件、盜竊和入境罪行等。

他續說:「今年首六個月有六百名非華裔的非法入境者被捕,較去年同期的六百七十二人減少了七十二人。」

「今年首六個月有二十一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因犯罪而被捕,較去年同期的三十四人減少十三人,他們主要是干犯使用他人身份證和嚴重非法入境罪行等。」

至於內地訪客在港犯案方面,古樹鴻說,今年首六個月到港的內地訪客共有八百一十四萬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六百三十八人,較去年同期的七百零五人減少了六十七人。他們干犯的罪行主要是盜竊,使用偽造證件及嚴重非法入境罪行。

今年首六個月有一千六百八十七名內地訪客因涉及賣淫被捕,較去年同期的一千五百五十六人增加百分之八點四。

過去六個月,警方聯同其他部門採取一連串行動,在全港各區共拘捕了九百二十二名內地黑工,較去年同期的九百三十三人下降了百分之一點二。

古樹鴻總括本年上半年非法入境者的整體數字有下降趨勢,是有賴粵港雙方在邊境管制方面增加海陸邊界佈防,有效阻截非法入境者偷渡來港。情報交流上亦與內地進一步加強合作,有效打擊跨境偷渡活動。

警方亦會繼續透過情報交流與本港、內地和海外的執法機構保持緊密合作,採取嚴厲和有效執法行動遏止該類非法活動上升。

處長鄧竟成於記者會翌日向各區滅罪委員會主席匯報本年上半年本港的治安情況。


《警聲》編輯會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主席)
港島總區警司(行政) 蕭琇璠
九龍西總區總督察 張瑞
九龍東總區總督察 黃子幸
新界南總區總督察 陳珊珊
新界北總區總督察 蘇玉玲
服務質素監察部總督察 鍾嘉富
人事部總督察 吳秀霞
警察學院 張佩玲
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2860-6174)
朱家德(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九年八月十一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