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婚姻中的情緒處理

0 張相片


夫婦或情侶的重大分別在於雙方皆須面對自己及對方生生不息的情緒互動。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潘蔡妍珊指出:恰當處理情緒是親密感情的根源。

沒有甚麼比情緒更能拉近人與人的關係,也沒有甚麼比情緒更容易推遠人與人的距離。

阿強下班回家,帶著疲乏的身驅,纏擾腦中的仍是今早給上司責難的情境,實在不是味兒,滿肚子的氣還未能抒洩。剛踏入家中,妻子阿芬忙著在廚房準備晚飯,沒有理睬阿強;三歲的兒子在客廳玩耍,沙發上滿是玩具,連坐的位置也沒有。阿強頓然感到辛勞一天,回家也沒有一點兒空間好好休息,也沒有妻子的慰藉,心裡蠻不好受,便嘮嘮叨叨:「怎麼屋子這樣亂?現在還沒有準備好晚飯。」

阿芬聽到阿強的囉唆,心想:「我一天由早到晚根本沒有停下來的片刻,幹嗎你一回來就如大少爺一樣要人服侍?」隨著,兩口子你一言我一語,口角就變得越來越激烈。

阿強和阿芬都未能好好了解他們各自的情緒其實在反映他們內心的需要,也未能好好為自己的不滿情緒作出自我撫慰,亦未能好好表達對對方的期望,到頭來兩口子都有很多怨憤、沮喪和失望。

其實,夫婦若能妥善處理情緒,不單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爭吵,將衝突轉化為互相尊重和接納,更能促進夫婦情感親密。

情感親密的夫婦需經歷下列不同的情緒處理階段:

(一) 活在當下、接觸情緒 — 夫婦各自是否能夠敏銳地留意到自己每一刻的情緒變化,勇敢並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喜怒哀懼,從而認識及照顧自己的情緒。

(二) 讓情緒也可名正言順 — 當夫婦能夠接觸自己的情緒時,也需學習用適當的言詞表達。如:「今天上司責備我,令我感到很沮喪。」

(三) 同行同步、同聲同氣 — 夫婦相處極需要分享及交流彼此的情緒經驗,若然大家可以放下過往既定的觀念,騰空自己心靈的空間,創造一個非批判性、溫暖而接納的氣氛去聆聽對方,當下與配偶同步緊密地了解彼此感受,夫婦便能產生一種心靈的回盪與共鳴。這種情感上的互動可以讓彼此建立一份強烈的情感聯繫。

夫婦關係中的情緒處理,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處理不當,可讓洪水氾濫;處理恰當,則能化險為夷,並能增進彼此情感親密。須知:「任何人都會生氣,這沒什麼難。但要能適時適地,以適當的對象恰如其份地生氣,可就難上加難。」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組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