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
快樂人生三步曲 —— 意義人生

0 張相片


豐盛的人生有三大元素 — 快活人生(對過去懷寬恕和感恩;樂觀看將來)、投入人生(增加心流經驗和應用個人長處及美德),及意義人生。前數章,我們討論了前兩者。本文探討最後的元素 — 人生意義的重要。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和美國投資家巴菲特都是著名富商,但他們願意捐出大部分資產作慈善用途。除了這些富商外,你也可能聽聞過一些普通人甚或貧窮人士致力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德蘭修女就是一個好例子。究竟這些行為背後有甚麼意義呢?

根據心理學家Dr Martin Seligman,有意義的人生是把個人長處不僅應用於個人生活中,還用於超越自我及更宏大的目標上,這是超脫快樂之外的。對某些人來說,為他人犧牲可能會減少快樂的感覺,但還是覺得值得,因為當中的意義重大。尋索人生意義可能需要重新檢視不快經歷,並從中找出一些正面信息。當你處身逆境中,尋找當中的意義能令你減低不幸的感覺,使你更易面對困境。研究結果顯示,在經歷家人離世的人士中,其中一些能理解到家人離世的正面意義,會有較良好的心理調整。此外,尋找人生意義能增進個人成長、自我價值和身心健康。

尋索人生意義旨在滿足人生四個核心需要。第一類需要是尋找目的,意思是確認自己現在所作的能幫助你達到理想目標。第二類是價值,如某些被視為有正面影響的事情或行動,你會感到值得去實行。第三類需要是增加自我勝任感和對環境掌控的感覺,尤其是經歷創傷或在困境之中。最後的需要是自我價值,意思是為有意義的事情付出,能令你對自己有良好的感覺,更能肯定自我。

每個人都可以尋索自己的人生意義。作為警務人員,你可以在穩定的收入和福利以外找到很多其他意義。例如,其中一項警務工作的重要任務是救急扶危,保護有需要的人;或者,你也可以因自己能恰當地運用警權以維護法紀而感到滿足。

尋找有意義的人生是一個終身的過程。尤其是當人生充滿著困境、而幸福又似乎是一個遙遠的夢想時,能從當中找出意義就像拋下生命的錨,使你在怒海中感到安穩,幫助你從痛苦中成長,邁向真實的快樂和滿足。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