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決心、凡事可成真」

0 張相片


在二○○七年,我站於人生的交叉點。雖然我已擁有一份「人工高、福利好」的工作,但這絕不是理想職業。當時我有兩個選擇,一是繼承家族事業,往商界發展;二是追求自己夢想,投考警隊。

眾所周知,警隊的招聘考試是所有政府部門之中最難的。對於從小由小學、中學,甚至大學都於澳洲就讀的我來說,中文寫作考試比任何體能考試更難,這亦是我的弱項。因為當時我只懂得寫自己的中文名及一些簡單的中文字而已。不過為了理想,我最終都選擇投考香港警察。既然作出了這個艱難的決定,我必須作出一些改變。首先,我放棄全職工作轉做兼職工作。其次,我捨棄了所有用作休閒娛樂的時間。因為我知道如果要學好中文,就要將所有的時間,專注地投入學習中文這一科語文上。我更聘請了一名年齡已達七十歲的前中文老師來教導中文,一星期五次,而每次均為三小時以上,而噩夢便由此開始。

在第一次的中文課中,老師說了一句令我畢生難忘的說話。他要求我讀默當天的報紙三百字,但五分鐘後,他示意我停下來,便說:「你唔係識少少中文,你係完全唔識中文!」雖然如此,他仍沒有放棄我,每一天周而復始的盡心盡力教導我,亦並無怨言。沒有他的教導,我的中文考試決不會合格。

二○○八年五月五日,我收到一個電郵,邀請我去警校面試。當時我還以為招募組是弄錯了。說真的,一方面我很興奮,很想知道成績結果,另一方面又不敢去求證答案,害怕會令我失望。最後,我得知取得的成績分別為百分之五十一和百分之五十二,而合格分數僅僅百分之五十。

我想指出:不要怕,只要下決心,決心加上毅力,盡力向目標進發。如果你不肯踏出第一步的話,你永遠不會嚐到成功的果實。如果你向著眼中的目標進發,定能排除萬難,得到應得的回報。經過這一次之後,我每當遇到困難或者是不如意事時,便會想起這「座右銘」。

我想告知有志投考警隊的人士,只要他們有決心,凡事可成真。

(本文由督察成偉豪執筆)


<<返回讀者來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