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誠信管理策略
進入實施階段

1 張相片



由副處長(管理)曾偉雄擔任主席的警隊誠信管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已於七月二十二日在警察總部舉行,與會者均獲悉警隊誠信管理策略已順利推展,並進入實施階段。此外,四十四個單位誠信委員會亦已成立,以便在所屬單位內推廣和處理警察誠信的相關事宜。

警隊誠信管理委員會就多項事項進行討論和檢討,如誠信事務主任報告、有關貪污的統計及趨勢、人員欠債問題,以及根據警隊誠信管理策略而推行的各項措施。

副處長曾偉雄會議後說:「自警隊誠信管理委員會三月舉行第一次會議後,我們做了不少功夫。新訂的警隊誠信管理策略已經實施,其四管齊下方針是:(一)教育及培養誠信文化;(二)管治及監察;(三)懲治及阻嚇,及(四)輔導及支援。警隊會於未來數年,努力不懈,致力確保整支隊伍均保持高度誠信的水平。」

他補充:「在徵詢所有主要單位指揮官的意見後,現時已成立四十四個單位誠信委員會,每個委員會由一名單位誠信主任擔任主席,而該人員須由總警司或高級警司職級的人員擔任。單位誠信委員會代表單位內所有警隊成員,包括正規、輔警及文職人員。各單位誠信委員會負責檢視和監察各項與誠信有關的事宜,在所屬單位推行貫徹警隊誠信管理策略相關環節的各項措施,並監察其成效,以及向警隊誠信管理委員會提供意見。」

警隊誠信管理委員會亦採納了若干管理指標(如被拘捕的人員人數和涉及貪污投訴的人員人數),來評核和監察警隊誠信管理計劃的實施情況。該等指標是根據今年較早時對警隊成員廣泛徵詢意見後制訂的,有關行政安排正由投訴及內部調查科落實。

談及該等管理指標時,曾偉雄表示:「警隊開展的每項計劃,均須進行成效評估和檢討。基於警隊的運作複雜,要選取可靠的指標有實際困難,但這些採納的指標都對警隊管理層甚具參考價值,有助評定推行誠信管理計劃的成效。在詮釋該等指標相關數據時,我們必定會謹慎從事,詳細分析。若有明顯轉變時,我們會聽取各主要單位指揮官及單位誠信主任的意見,以找出背後原因。」

此外,警隊誠信管理委員會通過推出一套行為指引,以推廣警隊正直和誠實的價值觀。警隊在廣泛徵詢成員意見後,編訂了七項行為指引,準備今年第四季印製出版。警隊亦會製作一套相關訓練教材,向成員推廣指引內容。

副處長詳細介紹該等措施時說:「這些行為指引重申警隊所有人員必須遵從的操守範疇。雖然指引並非紀律規條,但人員如違反指引,便可能嚴重損害警隊形象及聲譽,在某些情況下更可能導致紀律處分。指引涵蓋人員經常面對的事情,如歧視問題、貪污問題、欠債問題等等。我期望警隊所有成員均善用這些指引,作為行為指南,實踐警隊價值觀。」

會議中,西九龍總區藉此機會分享誠信管理經驗。西九龍總區副指揮官盧偉聰細說該總區如何提升屬員的誠信品格,並指出自○六年起該總區如何全面推展誠信管理,包括密切監察涉及誠信問題的調查、教育與宣傳、支援及領導,和一項用以及早識別可能出現行為偏差的人員的計劃。西九龍總區正研究為人員提供輔導,並提高年輕人員對誠信正直的意識。西九龍總區在推行計劃後,涉及誠信問題的人員數目顯著減少。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范錫明亦向《警聲》闡述他以「警隊助理誠信主任」身份鼓勵人員,若對提高警隊誠信有任何意見、或對警隊的誠信管理計劃有任何疑問,可向投訴及內部調查科查詢。他又指出 :「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為警隊誠信管理委員會提供秘書處支援,亦協助推動警隊誠信管理計劃的各項事宜。我們會聽取警隊所有人員的意見;同僚欲查詢這計劃,請直接聯絡我或投訴及內部調查科高級警司。」

警隊誠信管理委員會主席曾偉雄與警隊誠信事務主任杜偉義討論警察誠信管理策略。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