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成功之本
在於企業管治

1 張相片


經濟不景,違反企業管治並涉及公司詐騙的案件數字近年有顯著上升趨勢,由二○○六年的六宗上升至去年的十九宗。

在近期的金融海嘯下,本港中小型企業可能會陸續陷入信貸危機。故此,商罪科本年度的宣傳計劃中,呼籲公司注重企業管治,提防涉及公司內部職員的詐騙案。

企業管理階層應對企業管治有一定認識,但上市公司董事濫用權力非常普遍,由一九九六年至今累計達二十六宗,原因與本港營商環境有關。本港大多數上市公司屬家族擁有,公司法人及擁有人屬同一人。故此,有些公司擁有人誤以為公司財產全屬自己而濫用權力及公司資產。

過往案件中,犯案者都是管理層人士,例如專業人士濫用權力和違背專業操守。警方建議公司清楚劃分主席及行政總裁的角色,獨立非執行董事發揮制衡作用,以提高公司透明度,重視所有股東權益,一視同仁。專業人士如會計師、核數師、董事等秉承其專業精神及獨立性,客觀持平地維護公司利益。

事實上,企業管治在本港已趨普遍,政府、規管機構及公營機構訂有最低標準及遵守規則,過去十年香港專業團體都參與推動有關企業管治的社會教育工作和加強董事培訓。

商罪科一向致力偵查涉及欺詐、科技和偽造金融票據的罪案。為了向公眾有效推廣企業管治理念,商罪科六月透過媒體,從執法者角度講解企業管治,向市民宣揚該方面的知識,並將會與《警訊》合作,拍攝一系列短片,通過不同個案重演及解說,提醒市民,宣揚良好企業管治的意識。

商罪科一直推動有關企業管治的社會教育工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