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到訪警隊
了解禁毒工作



行政長官曾蔭權八月五日到訪警察總部,了解警隊打擊青少年毒品罪行方面的工作。

行政長官曾蔭權觀看警方作出網上偵查的示範。

 


行政長官在處長鄧竟成及禁毒專員黃碧兒陪同下,首先聽取毒品調查科人員講解青少年毒品罪行的最新情況,以及警隊所採取的執法行動。

根據警隊數字,今年首六個月因嚴重毒品罪行被捕的青少年有六百零九人,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九點三;至於校內毒品案件則有十四宗,涉案學生二十四人,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百分之二十七及百分之五十。

曾蔭權得悉青少年吸毒情況近來有惡化趨勢,警隊在執法方面已加大力度,以情報主導加強巡查每個警區的毒品黑點;今年上半年的成功掃毒行動達二千四百次,較去年同期增加一成。

此外,警隊亦加強在各邊境管制站打擊毒品流入香港,並與內地和海外執法機構加強情報交流及採取聯合行動,今年上半年成功偵破八宗大型毒品案件,涉及超過三百公斤毒品,其中三宗案件針對香港市場。

行政長官欣悉警方根據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建議,成立網上巡邏小組,加強網上情報收集工作。曾蔭權觀看小組人員示範網上偵查,得知曾有不法分子在網上公然兜售毒品,亦有青少年將吸毒的感受和照片上載互聯網。

曾蔭權說:「我非常關注這種現象,一方面不法分子利用互聯網販毒,令青少年容易接觸毒品,增加偵查難度;另一方面,青少年在網上與人分享吸毒經驗,反映他們的道德價值出現嚴重問題。」

他補充:「由於科技日新月異,政府會確保警務處有足夠人手和先進器材,以有效打擊網上罪行。」

除了執法行動外,行政長官指預防教育和宣傳禁毒信息同樣重要。警隊亦已增加學校聯絡主任至八十五人,在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上,加強與學校溝通;同時聯同其他政府部門,為學校及家長舉辦禁毒講座及活動。

行政長官說:「暑假是青少年毒品罪行的一個高危期,警方會加強執法行動,配合測檢、康復及宣傳教育等全方位措施,透過全民動員,希望能夠有效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


《警聲》編輯會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 曾艷霜(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呂敏儀
港島總區警司(行政) 蕭琇璠
服務質素監察部總督察 鍾嘉富
東九龍總區總督察 周詠儀
新界南總區總督察 陳珊珊
新界北總區總督察 蘇玉玲
人事部總督察 吳秀霞
刑事總部總督察 譚詠詩
鐵路警區總督察 韋志達
鐵路警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梁耀光
員佐級協會代會 何志堅
警察學院 張佩玲
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2860-6174)
朱家德(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九年八月廿五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