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十四)

0 張相片


書 名:透看心靈 — 精神健康及壓力處理法

作 者:葉恩明

出版社:明窗出版社有限公司(二○○四年八月)

一句笛卡爾所說的:「我思故我在」,作者便點出現代人既繁複又精密的思維能力,除為我們創造了更先進的生活外,也可能將自己困惑在十萬個「為甚麼」之中,稍有不得意和與自己的期望有差距,便埋怨自己的命運和世界不公平,容易墮入苦痛,結果是:「種煩惱因,得鬱果」。

生活上,必然有無數問題不能解決,但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是否正面去面對和接受事情的結果,處理精神健康和壓力的問題時,也沒有不二法門,只有「不斷尋找、努力嘗試、生活才有姿采」。

現代生活步伐急促,資訊科技繁雜,工作氣氛緊張,對成效的需求只會「精益求精」,長期排解不了這些無形壓力,便難保持身心健康。但只要我們能夠改善生活的態度,懂得珍惜欣賞,選擇正面、積極和快樂地迎接每一天,心靈將會播滿健康的種子。

良好的生活習慣是保持精神健康的第一步,「時時開心、日日運動、餐餐均衡」這簡單的健康生活要素,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我們有沒有從經驗磨練中改變了「性格」?有沒有考慮執著完美結果的性格,只會亂了心力,增加埋怨?有沒有享受過「追求的過程」是更完美的結果?因此,「正面的人生觀」和「阿Q精神」也可是我們「順應自然」的生活態度。

我們怎樣「化壓為力」?作者在書中強調我們要找出「壓力的來源」和分析該壓力所帶來的身心反應,才能針對性計劃和實行有效的處理壓力法,我們更要保持堅定的信念,不時評估效果,才能保持成效;作者還簡單舉例,我們在處理人際關係問題上,「多些聆聽」和「欣賞他人」便可事半功倍,在時間管理上定下甚麼事情可以「即刻做」或「可不做」,便可將「大事項化整為零」;利用「自我語言」法亦可以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而歡笑亦是最好的減壓良方,因此作者也要我們記著三數個幽默笑話來「自利利他」,增加生活樂趣;平時我們利用腹式的深呼吸鬆弛運動,也可分散現場的高壓張力;最後,作者以「正面積極於過程,欣然自在於結果」來提醒我們怎樣去享受健康、快樂的人生。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