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長鄧竟成在廣州簽署
「粵港澳三地警方網上合作平台」
諒解備忘錄

1 張相片


處長鄧竟成八月十日率領警隊八人代表團前往廣州,就「粵港澳三地警方網上合作平台」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強三地警方打擊跨境犯罪的能力。出席簽署儀式包括廣東省公安廳廳長梁偉發及澳門保安司司長張國華。中央駐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警務合作聯絡官辦公室的有關官員亦應邀出席該儀式。

去年四月,在香港舉辦的第十四次粵港澳三地刑偵主管會晤中,廣東省公安廳提出建構「粵港澳三地警方網上合作平台」的創新概念,以期進一步提升三地在交流情報、偵查及預防罪案的工作效率。

在過去一年多,三地工作人員抱著積極態度,在互相諒解及互相支持的原則下努力磋商,最終在法律框架、平台內容、網絡基建、系統安全等方面,達成一致的共識,並於今年四月在澳門舉行的第十五次三地刑偵主管會晤中,就平台的技術發展進行示範,而三地亦正式確認平台的開發,並同意簽署諒解備忘錄,為該平台奠定發展藍圖及方向。

處長鄧竟成在簽署儀式上表示,「粵港澳三地警方網上合作平台」是建基在現有的加密電郵專線系統,在不違反個人私隱條例和符合當地法律的框架下,分享警務信息,其中包括犯罪動態、警務論壇、法律法規、警訊交流、聯絡工作及線索協查等,為三地警方提供一個有效率的渠道,加強情報交流、偵查及預防罪案的能力。

簽署諒解備忘錄是發展該平台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亦標誌著該平台發展踏入另一個階段,三地工作小組會繼續就平台的其他細節進行商討,以求盡善盡美,精益求精。

廣東省公安廳廳長梁偉發則指出,「粵港澳三地警方網上合作平台」是三地警方緊跟世界警務發展趨勢,深化警務合作機制的具體體現,也是廣東警方貫徹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一項重要舉措。梁偉發希望三地警方充分發揮網上合作平台的作用,為實戰服務,更緊密、更到位、更高效地預防和打擊跨境犯罪活動,為三地創造安定和諧的社會治安環境。

在簽署儀式後,三地工作小組會進一步研究平台內容及系統技術的事宜。

處長鄧竟成,廣東省公安廳廳長梁偉發及澳門警察總局局長白英偉簽署備忘錄。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