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為本、精益求精
副處長曾偉雄談警隊發展

5 張相片


香港警隊於一八四四年正式成立,距今已有一百六十五年歷史,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警隊之一。副處長(管理)曾偉雄暢談警隊發展時指出,此支現時二萬七千多人的隊伍,由第一階段的殖民地警察、第二階段七十年代進行現代化,至九十年代初已進入第三個階段,發展為服務型警察隊伍。

推出服務承諾

進入九十年代,香港警隊開始走服務型警察的道路。為何香港警隊需要走這條路,曾偉雄解釋,於九十年代,香港政府引入「公營部門改革」,其意思為引入服務文化。香港警隊在當時不單接納改變,亦同時將改變深化。曾偉雄說:「我們在九十年代推行服務文化,如推出警隊服務承諾及受害人約章等都是早期的工作。」警隊在發展過程中較為獨特,除引入服務承諾及約章外,更設立了服務質素監察部,以深化改革。他又說:「這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在一個部門內設有專責的單位負責服務質素,可全面提高我們的服務水平,以及更有效引入服務文化。」

引入價值觀及健康生活模式

一九九六年,香港警隊作出兩項十分重要的決定,對今天的警政有非常深遠的影響。曾偉雄指出:「第一項是引入香港警隊的價值觀,讓我們有更清晰的共同目標及使命,確立警隊本身的組織文化;第二項是引入健康生活。所謂健康生活,就是希望同事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中包括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及財政健康。」

他表示,現時仍在進行價值觀的深化,在訂立整套價值觀後,警隊約兩年一次進行「實踐價值觀工作坊」,所有警隊人員都須參與。他表示:「在落實警隊價值觀的期間,我們會針對較弱的環節作出加強。直至現在,我們已進行了六輪的價值觀工作坊,整個警隊人員都要參與,包括文職人員和輔警人員,因為這是構成我們組織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近年我們正準備第七輪的實踐價值觀工作坊。我們相信強化本身的價值觀對一支服務型警隊是十分重要的。」

提倡健康生活模式方面,他指出具體的例子有推行「一人一運動」,以及在公餘時間安排心理健康講座和理財講座,及警隊各文娛康樂體育會舉辦的種種活動。

香港是一個安全城市

香港的人口與警察比例為390比1。與其它城市和地區相比屬於中度。因香港是一個特區和國際大都會,警隊要肩負更全面的保安責任,包括類似海岸防衛隊和國民警衛軍的角色及打擊跨國犯罪和國際警務合作等工作。所以人手往往相當緊張。

曾偉雄在談及本港治安時指出,在八十及九十年代,香港的犯案率若以每十萬人計算約為一千五百至一千六百宗案件。現時香港的犯案率明顯下降,每十萬人計算約為一千一百六十宗案件。

他指出,在投訴警察數字方面,在八十及九十年代,每年約有三千至四千宗投訴,而現時最新的投訴警察數字為每年少於三千宗。期間,香港警察的工作有增無減,但透過服務的提升和同事的努力,投訴數字維持在低水平。曾偉雄又說:「有關貪污舉報的數字,在八、九十年代期間,平均每年有四百至六百宗貪污舉報,過去十多年已不斷下跌,近年已下跌至三百宗以下。數字反映了我們作為一支廉潔和專業的警隊的決心。」

重視服務質素

曾偉雄表示,香港警隊百多年的發展中,保存下來最重要的是「看守和保護」(Watch and Ward)制度,即是透過巡邏制度二十四小時守護社區。我們也加入了一些如服務質素、社區參與、高調執法、快速應變等新元素;警務工作有本身的特色。

他強調,服務質素已深入香港警隊文化,在不同工作層面都取得國際質量認證,包括訓練、重點搜查、內部資訊通訊支援,內部審計和價值觀推廣等。

因警務工作存在種種風險,警隊一向重視職安健風險管理。在這方面,警隊亦得到有關機構質量認證。另外警隊亦獲頒全面關懷大獎,表揚其對員工及社會承擔的責任。

警察工作多元化

服務型警察的工作更具挑戰,在執法時人員往往要顧及情和理,工作量可能多了但也可能更有意義。他舉例說:「如青少年吸毒問題,單從執法者角度只需採取拘捕行動,在兒童法庭提控。但現時我們要顧及康復輔導,因此在當事人接受警司警誡後,個案仍需跟進或轉介,這是服務型警察的特色。在處理公眾集會和遊行等活動時,於事前及活動期間與主辦者聯繫,確保活動安全和有秩序進行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第二職務

曾偉雄指出,處理大型活動如奧運馬術,有賴香港警隊為人員推行的多技能培訓,及讓人員從事日常的警務工作外可自願參加及擔任另一項專職工作,如處理爆炸品及重點搜查。透過專業的訓練,該等人員在有需要時可被指派執行第二職務。

他表示:「警隊現時自願性質的第二職務共有十多種,參與的人員共有千多人,有關人員各具專長,需要時可供動員。在編制上我們不能設立這麼多額外職位,維持這麼大量的人手。所以只在有需要時,如奧運馬術期間才抽調這些人手參與有關行動。」

回歸後因應政府「資源增值」和「節約資源」計劃,警隊人手資源緊縮,但在處理每年的大小活動仍取得滿意成果,期間第二職務發揮了很大作用。

科技不可或缺

他強調,為了讓人員更能發揮他們的專業能力,科技是不可缺少的。警隊早前推出數碼化的第三代通訊系統,其主要功能是在通訊容量、頻道分配和保安功能上加強,其整體功能遠超舊有系統。在世貿部長級會議期間,警隊動員高達九千多人,為通訊系統帶來前所未有的考驗。

曾偉雄又說:「現時發展中的海上警視系統也將水警舊有的防守性概念重新定位。新系統將透過海岸監察和快速調配,提升水警的應變能力,系統將更切合今天的工作需要。

他透露,香港警隊新開發的人事管理系統也須執行「第二職務」。一般的人事管理系統是靜態的,而香港警隊已獲撥款進行發展的「第二代人事管理系統」,在大型行動時可配合警隊的需要而提供適合的人力資源,提升警隊應付大型行動時的動員能力。

進行調查了解員工及市民期望

警隊每三年都會進行一次員工意見調查。曾偉雄說:「調查結果顯示,警隊成員大都接受現行的服務文化。」

除進行員工意見調查外,警隊進行的市民滿意度調查顯示我們的服務模式也得到市民的認同。此外,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每季亦會進行市民對香港警隊的滿意度調查。他說:「該三項調查對我們管理警隊有很大幫助,讓我們明白到同事和市民在想甚麼。如二○○七年做的員工意見調查,我們知道同事擔心的事項,並作出跟進,同時我們也審視對上一次的調查結果,看看有沒有改善。」

內部溝通

曾偉雄說,警隊有十三個職級,工作多元化也很複雜,若事事要層層疊疊地傳達信息,確實需要很長時間,所以警隊深明良好溝通的重要。警隊的內部溝通主要以三條線來達致。第一條線是正式的溝通機制,每個職級都有官方安排定期溝通,如初級諮詢會、高級諮詢會、警察評議會等正式的溝通機制。此外,警隊人事部設有職員關係組,每日都與員工協會聯繫,就認為重要的事件進行討論。

第二是非正式溝通機制,包括處長等高級首長級人員,每月到不同單位探訪,與前線人員「交談」,也包括定期安排與各級人員聚會。

第三是員工如有需要,除可向單位指揮官或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求助外,也可要求警隊內一名他信任人士透過保密的內部舉報機制,就認為不合理的人和事作出舉報。有關舉報將由指定首長級人員處理,並會向舉報員工提供支援。

展望將來

隨著社會的發展,警隊未來的工作將更具挑戰,工作的要求也將會更嚴格,人員也需要更專業。處長的策略方針和行動目標會定期檢討,方便人員計劃未來的工作。管理層會與警隊成員並肩攜手,繼續本著警隊「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精神,悉力以赴,為香港的安全和穩定而努力。

副處長(管理)曾偉雄暢談警隊發展。


警隊推廣健康生活模式,鼓勵人員踴躍參與體育活動。


第三代通訊系統獲「電子政府」類別大獎。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顯示,市民對警隊滿意度保持高水平。


警察機動部隊今年中添置了一批新型運員車,有助提升行動效率。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