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崗山幹部學院學習交流
警隊派員參與

1 張相片


警隊一向重視發展人員的個人及專業潛能,並致力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同時為加強警隊與內地對口單位聯繫,以助日常工作及跨境協作,提高人員對內地警務工作,以及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及法制等各方面的認識非常重要。

自去年六月起,警隊開始派員參加中國浦東幹部學院的國情培訓課程,以加深人員對內地的認識。迄今已有三批人員參加上海浦東的課程,最新一批人員剛於七月赴江西省修讀同類課程歸來。

在東九龍行動部警司陳國基及警察學院(統籌及行政科)署理警司梁珣的率領下,警隊一行十人七月二十二日抵達井崗山市參加課程,並與該市公安局進行交流。除警隊外,其他紀律部隊包括消防處、海關及入境事務處,亦各自派出十人參加課程。

在正式開課前,院方舉辦了隆重的開學禮,出席嘉賓除學院院長卓振賢外,還包括入境事務處處長白韞六、消防處處長盧振雄、海關助理關長俞官興,以及中國井崗山幹部學院副院長張友南、江西省公安廳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代表等。

在數天的課程中,學員重溫了中國近代史,對中央政府各種改革開放政策有了更透徹的認識。學院邀請國內頂尖的專家學者前來授課,為學員講解在港澳落實的「一國兩制」政策、介紹改革開放政策的由來及內容,並講述如何落實「科學發展觀」、新的外交形勢和公安組織架構及當前主要任務等。

培訓課程融合互動討論和現場體驗,鼓勵學員自由交換意見和討論。學員除參觀當地歷史名勝、博物館和現代化的新農村外,亦觀看了一場有關促成新中國成立的歷史事件的現場演出及透過各個現場教學點親身體會歷史。

課程還包括與井崗山市公安局人員和當地公安消防大隊進行交流,消防員更以擊鼓表演熱烈歡迎學員到訪。消防大隊的指揮官與學員分享撲救森林火災、在天災和惡劣天氣期間進行搜救行動的經驗。學員隨後參觀井崗山市公安局指揮及控制中心和派出所,並與當地公安人員會面傾談。尤其令學員印象深刻的,就是井崗山市公安局為加強社區警政工作而引進的一套精密電腦系統。

其後,香港紀律部隊聯手與井崗山市公安局舉行籃球比賽,互相切磋球技。兩隊球員充分表現體育精神和求勝的決心。雙方勢均力敵,港隊最後僅以些微分數之差落敗。整個培訓課程不單增進友誼,更為日後進一步交流和合作打下良好基礎。

人員到井崗山幹部學院學習交流。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