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學院偵緝訓練科 強化會面技巧培訓

1 張相片


警察學院偵緝訓練科一直與時並進,向人員提供最新會面技巧的訓練。自九○年代起,警隊參考英國警方向調查人士錄取會面口供的模式,並不斷改良以更適合本港需要。

引入錄影會面的措施旨在增加錄取口供過程的透明度,以便法庭更易接納為證供。

會面發展訓練課程初期是偵緝訓練科內一個為期五天,供行將調駐偵緝部人員的獨立課程,課程主要內容包括認知會面技巧、提問技巧、談話的管理方法、在面見中的非語文傳意溝通及如何掌握會面的部署、準備、聆聽、回應及結束會面的技巧。

會面發展訓練課程於二○○二年被納入「標準偵緝訓練課程」,成為準偵緝人員的必修科目。

偵緝訓練科亦提供「進階會面發展訓練」予「進階偵緝訓練課程」學員,以提高他們的會面技巧。學員都是在職偵緝人員,將會派駐警區、總區或刑事總部等隊伍。

基於前線人員對「會面發展訓練」的需要日漸增加,偵緝訓練科亦加插「會面發展訓練課程」於「基本調查課程」及「區特別職務隊課程」內。這兩個課程的學員為軍裝人員。

偵緝訓練科自九○年代起已為人員提供會面發展訓練,受訓人數正不斷增加。由二○○二年至本年六月,已有二千多名警務人員及一百五十多名來自內地公安、澳門司警及香港其他執法機構,包括廉政公署、海關、入境事務處及懲教署的人員,接受會面發展訓練。

負責培訓的總督察袁聖傑及女高級督察張湘興,曾前往英國肯特郡警察學院接受有關訓練,兩位人員為有認可資格的偵緝訓練科教官。

談及引入錄影會面措施,張湘興指出,以前人員只向涉及較嚴重罪行人士錄取會面錄影口供,後來為提高警隊調查案件的透明度及質素,錄影會面亦會在一些稍為輕微但較敏感或受關注的罪行上使用。

偵緝訓練科亦視乎其他部門人員的需要,提供為他們特別設定的訓練課程。袁聖傑表示,有關道路交通條例內的「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刑罰,已由可判監禁五年增加至十年,這些案件大多會轉交較高層次的區域法院,甚至原訟法庭審理。因此,交通部人員將有更多機會使用錄影會面會見疑犯。現時偵緝訓練科正與交通總部檢討有關交通部人員對會面發展訓練的需要。去年十月至本年三月為止,已有逾五十名交通意外特別調查隊人員接受因應他們需要而特別設計的錄影會面訓練課程。

袁聖傑補充:「如有特別需要,偵緝訓練科會應個別警區要求特設一些課程,以提供合適訓練予該區人員。例如去年九月,我便到旺角警區提供半天特設會面訓練課程予該區的人員。」

未來發展

展望未來,偵緝訓練科警司彭慕賢認為課程需求會不斷增加,她說:「為提升訓練量及學員學習質素,偵緝訓練科現正考慮申請委派多一名教官前往英國接受有關培訓。」

她補充,自從引入錄影會面設施至今,警隊已設置七十二間錄影會見室。其中兩間設於警察學院作訓練用途,其餘六十間位於各總區,九間於刑事總部,而另一間則於荔枝角收押所。此外,現時科技不斷發展,錄影帶的使用已被數碼式光碟逐漸取代。錄影會見室的器材也將由現時錄影帶模式改為數碼模式。新一代數碼錄影器材已在偵緝訓練科完成安裝,系統將於本年度第二期的「標準偵緝訓練課程」內進行測試及使用。新一代數碼錄影器材稍後會分階段設置在各警區。

錄影會見室的器材已由數碼式光碟取代。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