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西九故事系列(四)

1 張相片


本系列希望與大家分享西九總區內若干「警察故事」,並同時希望為努力工作的人員打打氣。

抗癌警長陳耀良:我從無想過放棄

「堅持到底、就是勝利」。是不少成功人士的取勝之道,不過,道理知易行難,世上又有多少人能守護理想,堅持到底呢?西九龍衝鋒隊警長陳耀良與病魔搏鬥的同時,依然勇往直前,向目標進發。

陳耀良去年正式榮升警長。回望升級之路,他坦言「好辛苦」,只因他的仕途與癌症病情,彷似是一對路軌,同時並行。

這位新紮警長和他的哥哥均自小立志做警察,是典型「我的志願」的成功例子,哥哥現在也駐守西九龍總區,齊齊為市民服務。

陳耀良大部分時間擔任前線警務工作,曾駐守特遣隊、特別職務隊和尖沙咀「荷包隊」等。「可能是性格關係,我就是喜歡前線工作。日曬雨淋、跑來走去都無所謂,反正就是喜歡。」一談起前線行動的日子,陳耀良便顯得非常雀躍。

兩度力戰癌魔

二○○四年,陳耀良已加入警隊約八年,當時駐守深水警區特別職務隊,翌年獲推薦升任警長,正是不少人眼中的「當搏」之年。

「那天我正忙於處理一宗賭博案件,有同事突然告訴我,我一扭頸時,便有一顆雞蛋般大的腫瘤,那時我才驚覺事態嚴重。」同年,他做了一個全身麻醉手術,將腫瘤切除,之後醫生才證實是甲狀腺癌。及後,他仍然要接受腆水治療,並須長期服藥。

完成療程後,陳耀良未能即時康復,不過他的心一直都在前線。「當時我拒絕轉任內勤工作。到目前為止,我還很感激當日上級沒有將我調離特別職務隊。當我康復後,能重回原有崗位,是種鼓舞。」

鍾情前線馳騁

二○○六年,陳耀良終於有機會第一次見升級試,雖然未能「一擊即中」,但他依然充滿自信,相信已離目標不遠。

可惜,好景不常,○七年九月,陳耀良正為第二次升級試準備時,癌病復發,頸及右肩膊都出現惡性腫瘤,切除手術更可能影響右手活動能力。他感慨地說:「那時在醫院裡面,一邊等候接受治療,一邊『溫書』,沒有浪費過任何時間。」

陳耀良去年一月接受一個七小時的腫瘤切除手術,又一次戰勝癌魔。不久之後,他也接獲升級通知書。「良哥」坦言:「當時『搏到』都唔知有無命享。幸好有家人的支持,特別是太太和同樣是警察的哥哥,他特別能明白我的心情。」

目前陳耀良先稍作休息,不過一片雄心壯志依然熾熱。他說:「幸得不少上級的理解和照顧,讓我暫時在衝鋒隊擔當支援工作。當我身體進一步康復過來,便希望返回前線打拼。」

升任警長後,陳耀良自覺應承先啟後,將工作經驗與警隊新一代分享。「多年來我遇過很多好『沙展』,令我獲益良多。以前在深水打擊非法賣淫活動,在尖沙咀拘捕『文雀』都是些令人懷念的日子,累積很多寶貴經驗。我有責任將這些經驗傳給新一代。」陳耀良笑言,若果真的要由前線退下來,也想到警察學院當教官。

陳耀良熱愛足球、跑步和健身,覺得運動是放鬆心情的好方法。每當身體狀況許可,他便會做運動。○四年以來,他曾經參與兩次馬拉松賽事,也是「竇文」的常客,更多次代表西九龍衝鋒隊出征「綠茵場」。

熱心義務工作

除熱愛運動外,陳耀良也經常參與一些青少年義工活動,例如○七年訓練一班有自閉症的青少年參加龍舟比賽。

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七年初在沙田警區推行為期兩年的「少年警訊領袖團」。該活動以警察機動部隊編制為藍本,即每所學校為一個連隊;參加活動的逾三百名學生都要穿著制服,除了參與一些國民教育課程和社會服務外,還要接受步操集訓。

「在領袖團結業前,有一個大匯操,新界南總區指揮官謝樹俊,以及西九龍總區指揮官鄧厚江皆有出席。那時我受化療影響,一條頭髮也沒有,學生們知道我病,都很關心我。其中,有一名過度活躍症的學生,受訓後也有參加匯操。匯操場面盛大,而且非常成功,令我很感動。」陳耀良表示,偶然還會和領袖團的學生見面,希望當日的訓練可令他們畢生受用。

陳耀良相信,警隊和少年警訊在社會服務及青少年教育的工作上,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當日的領袖團訓練只是一個試點。他更指出,警務人員帶領和推廣義工服務,其實是一種另類鍛鍊。

在整個訪問過程中,這位新紮警長最常提到的是「責任感」三個字,談及警務工作、家人、義工服務,甚至乎人生目標時,也不自覺說到「責任感」。也許,這正是陳耀良的動力,只要有了一個使命或目標,便會勇往直前。

《警聲》編輯委員會呼籲各警區就任何勵志、感人或富趣味性的真人真事,或類似西九故事系列的「警察故事」踴躍投稿,亦可與《警聲》編輯部聯絡,安排專訪。

    

警長陳耀良雖經歷重重難關,但他憑著責任感,勇往直前。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