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安全課暑期添色彩

1 張相片



交通總部道路安全課一直於道路安全工作方面擔當宣傳及教育角色。今年暑假,該課於「警隊學長計劃」及「政府招募暑期實習生計劃」中挑選四位暑期大學生參加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實習,希望藉年輕生力軍的創意、活力、時尚觸覺及對電腦科技的認識,協助更新有關道路安全的教材及資訊平台,創作富時代氣息的宣傳及紀念品,從而更有效推廣道路安全信息。另一方面,該批大學生身體力行參與道路安全推廣活動,可領略道路安全、社會經濟及家庭和諧的互動關係;及加深對警隊的認識。

為期兩個月的實習工作瞬間結束。臨別在即,四名實習生與交通總部各人員分享她們於實習中所獲得的寶貴經驗。於香港理工大學修讀互聯網及多媒體科技的司徒婉文認為這次實習經驗,大大提升了她對運用資訊科技的信心。她說:「當自己可為交通總部設計出一個互動的電腦程式,而該程式可供警隊內部及公眾分享一些交通資訊及有助提升道路安全水平時,箇中的成功感固然令人欣慰,而過程中一次又一次解決難題及技術問題,此滿足感非筆墨可形容!」而同校修讀管理學以及電子計算學雙學位課程的鄺瑋欣亦深表贊同,她指出,實習經歷令她獲益良多,例如嘗試籌備大型活動及設計標語等工作。

而透過「警隊學長計劃」加入暑期實習的嶺南大學視覺藝術系二年級生陳希彤,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生物系的曾曉雅皆表示兩個月來的經驗令她們對警隊有更深入的了解,警隊工作既多元化、又富挑戰性及意義,更加強她們加入警隊的決心。交通總部各管理階層均非常欣賞該批暑期實習生的幹勁及為交通總部完成了兩項重要的網上資訊系統,包括交通資訊網上查閱系統及道路安全巴士日程網上查閱系統。交通資訊網上查閱系統可於網上地圖顯示交通黑點、交通執法攝影系統地點、致命交通意外事故及陡長斜坡等位置以供市民查閱。而道路安全巴士日程網上查閱系統可讓市民查閱道路安全巴士所提供服務的位置及日期,有助提高市民預約道路安全巴士的效率。

交通總部暑期實習生的創意設計將製成宣傳推廣禮品,並於籌辦中的道路安全活動中贈予各道路使用者,例如今年九月三日在警察總部十樓舉行「3C好司機」宣誓典禮暨道路安全議會推展禮新聞發布會中派發。該活動將揭開一連串反酒後駕駛活動的序幕,並提醒駕駛人士「時刻警覺、守法忍讓」,除了實踐「謹慎」(care)駕駛外,更要「關懷」(concern)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權益及一同為道路安全作出「承擔」(commitment)。

暑假實習生參觀道路安全城,領略道路安全、社會經濟及家庭和諧的互動關係。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