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繁忙公眾活動
大眾安全及社會秩序均須兼顧

1 張相片



很多重要機關總部均位於中區警區,包括禮賓府、立法會、中區政府合署、終審法院及多家領事館,所以不少公眾活動均在該區舉行。

而遮打花園亦常常是示威者或請願人士遊行到各政府部門的起點,也是他們向立法會表達訴求的集中地。

中區分區特遣隊(公眾活動)警署警長伍仲權指出,中區警區去年共處理了一千八百三十三宗公眾遊行及會議,今年首六個月已有七百九十三宗活動,比去年同期的六百四十三宗多一百五十宗。

該區去年共處理三百一十六宗人群管理事件,本年上半年的數字為一百一十八宗,亦比去年同期的九十二宗為多。

伍仲權指出,警隊在處理公眾活動時,以公眾安全及秩序為先。在這個前提下,人員會盡量協調各有關方面,協助請願人士表達訴求。為此,警隊與主辦單位需衷誠合作並且互諒互讓。

他強調:「警方另一個關注點是確保活動對其他公眾造成的不便減至最少。」

前線人員職責

三名人員 ─ 警長程明威、警員林漢輝及女警譚嘉欣與《警聲》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和處理公眾活動的心得。

程明威與林漢輝處理公眾活動都有超過十年經驗,而譚嘉欣加入警隊雖然只有兩年,但透過區內不時舉行的公眾活動汲取經驗,其處理技巧亦日漸成熟。

程明威指出:「處理公眾活動時,人員需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下工作,我們盡量確保示威、集會或遊行和平進行,而有關人士亦能表達其訴求。這不是輕易的工作,但人員都從容面對。」

他表示,人員均採取正面及積極的態度,照顧各方面的感受,並對現場可能出現的情況保持警覺。

在若干情況下,現場情況往往會有急速轉變,因此他們須緊貼事態發展,並盡力與有關方面保持對話。

三名人員均表示他們在處理公眾活動時,以在警察學院及機動部隊所學來處理公眾活動,並同時在工作中汲取經驗。

程明威指出單是強調執法,在處理爭執或公眾活動時並非最好的做法。有時人員還需擔當調停者,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須努力以同理心獲取有關團體的信任,有時甚至提供適當的輔導。

他表示,每名前線人員都須拿出一顆「仁者的心」來處理有關情況。

林漢輝就曾輔導一名單獨行動的女示威者。他說:「我對她表示理解和同情,並說只是為了幫助她,最後她結束長時間示威行動,和平地離開。」

譚嘉欣亦有類似經驗,她說:「我亦曾用同樣方法來協助女示威者。今時今日很多公眾活動都有女性參與,故此女警的角色愈加重要。」

訪問結束前,程明威總結:「我相信示威或請願人士普遍認同我們是盡力依法協助他們。人員的工作量不小,但只要我們處理得宜,便能贏得示威者和其他有關人士的尊重與友誼。」

中區分區特遣隊警署警長伍仲權指,處理公眾活動時最重公眾安全及秩序。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