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總區舉行研討會
分享重大傷亡事故經驗

1 張相片



為處理牽涉重大傷亡的交通事故,新界北總區八月十八日舉行跨部門緊急服務經驗分享研討會。當日除新界北總區代表及其他陸上總區觀察員外,亦有醫管局、消防及救護處的代表參與。

新界北總區指揮官張肇華主持開幕儀式,並介紹研討會的目標。他指出去年五月一日西貢南邊圍發生的交通意外引致重大傷亡,促成該次經驗分享會;亦希望活動能體現支援前線人員的策略方針。張肇華重申,希望人員參與能達到一個共同目標,加強彼此了解以及對各單位及部門的應變計劃有更深入的認識。作為最先處理事故的指揮人員,達到以上的目標定能改善大家的專業及迅速應變能力,以應付類似的不幸事件。

研討會還包括一系列演講。九龍東總區交通部人員首先跟與會者分享處理西貢南邊圍交通意外的經驗。警察總部警司(行動)黃序海則介紹警隊如何處理重大傷亡事故及災難。而醫管局、消防及救護處亦各自講解有關部門的應變計劃。一連串的演講為參與者介紹一個處理重大事故的概略,亦引發與會者熱烈討論各應變計劃跨部門合作的可行性,並對此加深了解。

與會者出席咖喱自助午餐時,在輕鬆的環境中繼續討論有關議題。而下午時段則以兩個桌上演習作總結。演習內容模擬在高速公路上有導致重大傷亡的交通意外發生,需要各部門緊急處理。演習提醒各部門參與者不單需要考慮各自的處理方法,還需顧及與現場其他緊急服務人員及指揮階層的溝通及協調。

研討會結束前由新界北總區副指揮官孔百德作總結。他感謝各部門參與者坦誠、開放及有建設性的意見,使各提供緊急服務的部門能加深互相了解,體諒彼此需要,以及明白互相配合的重要。在指出研討會已經成功達致目標時,孔百德說:「我相信我們已經學會如何能真正處理重大事故的各項事宜。對我來說,能設身處地體會自己職責所需後,我明白如何能在我的層次為在現場處理事故的人員提供更大的支持。今次演習將成為我們持續改進的基礎。」

大會現正整理活動報告,各講者的講義以及相關的前瞻建議,並快將分發給各與會者,以便深化學習經驗及進行適當的知識管理。

消防及救護處及醫管局均派代表參與新界北總區舉行的跨部門緊急服務經驗分享會。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