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讀公開大學銜接課程
初級人員獲益良多

1 張相片



二○○六年前加入警隊的初級警務人員本年十月,將再有機會修讀香港公開大學開辦的「執法及保安管理銜接課程」,考取該校頒發的「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

為進一步了解該銜接課程,《警聲》訪問了負責有關課程的公開大學講師陳詠倫及正在修讀該課程的兩名學員 ─ 屯門警區警長黃景波及落馬洲分區女警陳詩雅。

陳詠倫表示:「該銜接課程包含兩個與執行警務工作有重要關係的訓練單元,即警政心理學及警政社會學。」

他補充:「警察學院○六年在學警基礎訓練課程,首次加入該兩個與公開大學合辦的單元,讓畢業學員為日後工作作好準備。學警畢業時會獲公開大學頒授『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學警普遍認為該兩個單元能夠達到預期目標,幫助他們有效處理日常執勤中所遇到的問題。」

他續說:「修讀銜接課程的學員將獲公開大學頒發三十學分,為有意考取更高學歷的人員提供一個良好的進修基礎。持有『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的人員可繼續修讀公開大學相關學科的更高學歷兼讀課程,並可依據所考取的學分獲頒授執法及保安管理文憑、高級文憑,甚至社會科學榮譽學士等學歷。」

兩位受訪學員修讀該銜接課程,除為了透過不斷進修來提升個人能力外,他們對課程還各有期望。

警長黃景波向《警聲》表示:「作為初級督導人員,我認為修讀該課程對我履行職務很有幫助。能夠跟近年加入警隊的人員接受同樣的課程訓練,令我於日常工作中更能掌握他們對一些事情的看法。」

女警陳詩雅指出:「警察學院經常鼓勵初級警務人員修讀該銜接課程,因此,我很希望了解有關課程的內容和如何從中獲益。」

兩位人員都認為該銜接課程能幫助他們執行日常職務。他們表示,警政心理學單元為他們提供充分準備,讓他們知道如何在日常工作中接觸市民,包括罪案受害人。課程還有助他們理解市民的感受及期望。

他們均表示從警政心理學中獲益良多,並一致認為:「如果能明瞭對方的思維、感受、想法及期望,你便可以為他們提供更適切的協助,因為你能從他們的角度出發,思考如何提供最佳服務。」

他們亦指出,警政社會學讓他們更理解社會轉變的來龍去脈、有關轉變對警務工作所造成的影響,以及警隊在應對有關轉變時所付出的努力等。他們還從該單元認識到警隊多年來為提升服務質素所推行的改革。此外,課程亦探討若干涉及香港非華裔的問題。

公開大學現正接受本年十月開始的銜接課程入學申請。有意報讀人員可致電2711-2100向大學諮詢中心查詢有關報讀手續,另外亦可致電2768-6848 或電郵 wwlchan@ouhk.edu.hk 向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陳詠倫了解詳情。

修讀銜接課程的在職人員可獲公開大學的陳德教育基金提供每人最多港幣四千元的獎學金,而圓滿修畢課程的人員如符合有關準則規定,還可透過「警察福利基金」、「本地短期課程發還學費計劃」,以及「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第一○一○條申請發還課程費用」所訂明的安排申請資助。

公開大學講師陳詠倫(中),警長黃景波及女警陳詩雅表示,課程有助人員有效處理日常執勤中所遇到的問題。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