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訊新面貌(上回)
「體驗與別不同」

4 張相片



少年警訊(少訊)一直透過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加強青少年與警方的溝通,以及促進警民合作撲滅罪行,轉眼已踏入第三十五個年頭。隨著政府今年推行新高中學制三三四,警察公共關係科亦抓緊機會就少訊計劃進行檢討,務求令計劃可持續發展,令少訊形象更鮮明突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吳家聲表示:「我們銳意培育青少年全人發展,裝備他們成為未來領袖,為社會及少訊的將來出一分力。我們希望藉這次檢討,為少訊會員的未來發展勾劃出一個清晰的路線圖。」

經廣泛諮詢後,少訊總部就三大範疇推出一系列建議,包括(一)強化會員架構、(二)優化四大訓練單元及(三)落實獎勵制度。

強化會員架構

為保留經驗豐富及富領導才能的二十五歲以上成員,總部在成員的三級晉升制度中(會員-領袖-深資領袖)加入少訊導師,以提供一個平台讓他們繼續為少訊計劃作出貢獻。另外,傑出的深資領袖亦可在完成訓練後成為導師,由保安局局長委任,負責帶領及指導其他會員,實踐薪火相傳的理念。

優化四大訓練單元

為配合新高中學制中「其他學習經歷」的要求,現時少訊四大訓練單元包括(一)警隊知識、(二)領導才能、(三)管理技巧及(四)個人發展的內容及教學模式會作出檢討和重新定位。

三名警員透過參與「具潛質初級警務人員發展計劃」而獲安排負責該工作。其中一位女警黃巧欣表示:「我們希望透過生動、有趣及生活化的內容,向會員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和防罪信息,並會因應學員年齡和個別差異,製作不同的教材。」黃巧欣相信有關訓練有助會員增加對警隊的認識及提升個人領導能力,為將來有志投身警務工作的少訊成員奠下穩固的基礎。

落實獎章/獎勵制度

除於每個會員階級落實獎章制度外,完成四個訓練課程的深資領袖,將獲處長頒發傑出獎章,以示鼓勵。此外,少訊亦注入新元素以推動成員積極參與並回饋社會,當中有(一)大學聯合招生辦法新增認可少訊深資領袖、支會主席和主要比賽得獎者為個人成就項目;(二)三三四其他學習經歷 ─ 少訊已獲教育局確認為認可機構提供相關課程;(三)香港青年獎勵計劃 - 其中課程與部分訓練單元D「個人發展」課程已作出互認。總部亦會為優秀會員爭取課堂以外的學習機會作為獎勵,例如由民政事務局主辦的國際青少年交流計劃、暑期工作計劃及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環保項目等。

傑出深資領袖暢談心得

奪得「二○○八年匯豐少年警訊獎勵計劃」的領袖/深資領袖組別冠軍的梁俊皓亦認為新的訓練內容有很大的改善,他說:「單元A『警隊知識』的課程比以前生動有趣,學員更容易明白繁複的法例,以及有助建立對時事的批判思考和分析力,令希望投考警務督察的我獲益不淺。少訊培育我成為未來的社會棟樑,我決心成為少訊導師,繼續貢獻這個大家庭。」

作為少訊的精英,少訊總部對深資領袖委以重任,並於年初成立「深資領袖諮詢會」,由各區深資領袖的代表共同商議決策,推動少訊活動,期望達到自治及自行處理內部事務的目標。

預告篇

少訊能夠持續蓬勃發展,實有賴各警區警民關係組人員辛勤付出,以及一群默默耕耘、不問回報的義工共同努力下的成果。下期會向大家介紹該批「無名英雄」和訪問幾位被民政事務局挑選參加海外交流計劃的卓越少訊會員。

少年警訊會員在訓練中得到正確的價值觀與防罪信息。

有關訓練有助少年警訊會員增加對警隊的認識及提升個人領導能力。

女警黃巧欣亦出席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世界警察及消防大賽。

梁俊皓奪得「二○○八年匯豐少年警訊獎勵計劃」領袖/深資領袖組別冠軍。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