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訊新面貌(下回)
「路漫漫兮行萬里路」

1 張相片


上回闡述了有關少訊第二次檢討的重點內容及新發展,今回將訪問少訊「幕後英雄」 - 少訊義工,及首次參加「國際青年交流計劃」和「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的少訊成員。

義工之路漫漫

義工服務除了是有意義的活動外,更可紓緩壓力,過去不少人員均積極參與少訊的訓練工作。

為了少訊的持續發展和鼓勵有熱誠的人員繼續投入少訊工作,少訊總部正式成立了「少訊義工隊」。今年六月已有超過一百六十名人員加入義工隊行列。他們完成了義工基本訓練,其中六十人亦參加了訓練單元A「警隊知識」的導師課程。而警民關係組人員亦於七月份出席了少訊義工簡報會,以了解改變後的新計劃,令他們能與分派到各區的義工合作無間,得到「與別不同」的體驗。

作為義工隊一員的新界南總區機動部隊警員梁兆翔指出:「多年來,我一直參與不同的義工服務。○七年,我協助訓練沙田區少訊成員,特別是警務知識及步操方面,我覺得這項工作很有意義,希望繼續以身作則,『以生命影響生命』,所以決意投身少訊義工行列。」

談及難忘的經驗,他說:「早前中五會考放榜時,他們會主動問我對升學就業的抉擇,我亦樂於給他們意見。最珍貴的是我和沙田區少訊建立了良好互信的關係。」從他滿足的笑容,可見義務工作的意義,並不限於日常的訓練。

全新學習經歷

隨著少訊第二次檢討,少訊總部不斷尋找海外學習交流的機會,以進一步推動及獎勵表現突出的少訊成員。「國際青年交流計劃」和「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便是少訊首次參與的計劃。

今年七月,兩位分別來自屯門區的深資領袖劉慧燕和西區的深資領袖張智龍,被委派為「青年大使」與另外十八名青年代表香港到英格蘭北部的威羅及利物浦交流。他們均認為國際青年交流計劃令他們眼界大開,獲益良多。

此外,五名少訊成員獲選在今年七月參加《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代表香港與廣東及澳門的青少年進行交流。他們十分珍惜交流經驗,而對於少訊會員能夠獲得認同,他們亦感到十分高興。

黃大仙警民關係主任的分享

除了少訊義工及會員歡迎新計劃外,黃大仙警區警民關係主任總督察林志平亦認同檢討結果及建議。他指出:「少年警訊計劃第二次檢討既能緊握『新高中學制』帶來的機遇,少訊總部亦從善如流,調整會員訓練。我尤其欣賞義工的安排,既可平衡警區少訊辦公室的工作量,又可令有志回饋社會的同事一展抱負。」

總結

各警區指揮官和警民關係組人員是少訊計劃得以成功推行不可或缺的一環。現在是一個新開始,更多的工作已在眼前,少訊總部將與各警區手牽手、肩並肩,迎接當前的挑戰,建立少訊的良好形象和令計劃持續發展。

兩名屯門區少年警訊深資領袖及其他香港代表到英國交流。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