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西九故事系列(七)

1 張相片


西九龍總區每日均發生不少案件,每位人員拼命為市民服務;不過,說到底警察都是普通人,本系列希望與大家分享總區內若干「警察故事」的同時,為人員打打氣。

退休女警長楊碧珍:有學生叫我做「契媽」

退休女警長楊碧珍形容自己已轉職做中學的「睇場」,專門負責校內的訓導工作,「睇實」每個學生。不過,這位「睇場」不用拳頭,更不需要靠惡,最重要是有愛心、耐性和懂得包容,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一早心裡有數!需要聘請前警務人員負責校內訓導工作的學校,定有不少棘手的問題學生。」楊碧珍退休前在西九龍總區內擔任了逾十年警民關係工作,常與區內學校聯絡,故一早知道有不少學校會聘用前警務人員,分擔相關工作。

她表示,當初並非存心加入教育界,只是警隊的就業輔導組聯絡上她,學校方面又看中她曾經擔任社區聯絡工作,面試後,雙方一拍即合。去年四月,她便在九龍城區一所中學出任「訓導助理」一職。

學校如戰場

「學校原先已聘請了一名前偵緝警長。上任不久的校長希望多聘一位前女警務人員分擔工作之餘,也可主力照顧女同學,便聘用了我。校長是一位有心人,希望花幾年時間,令學校有一番新景象。」楊碧珍表示,這位「有心人」的誠意也是她願意在學期中段加入學校的原因之一。

身經百戰的「Paula姐」(楊碧珍的洋名)入職後不久,即差點被學生們「殺退」。她說:「上任第一個月,我天天都想辭職,因為日日返工都好似打仗,但基於自己『唔衰得』的心態,覺得無理由會被一群中學生氣走,最終還是堅持下去。」

楊碧珍表示,起初難以理解為何有學生真的可以那麼「壞」,每天都犯事。而且,情緒起伏又很大,縱然只是遇到一些小事,也會突然破口大罵,表現得非常激動。於是,楊碧珍嘗試將個案逐一理解,便發覺其實每個人背後都總有些「故事」,只要細心聆聽,用同理心探討,便能明白箇中因由。

「很多問題學生的家庭都不健康,甚至由小到大都無人愛護。其實,他們要的只是別人的關愛。」楊碧珍放棄了以往打擊罪犯的手法和觀念,希望以同理心作主導,與學生相互了解。

她記得初上任時,便有一位女同學蓄意挑戰「新官」,常故意在她面前觸犯校規。在一個小息期間,該名女同學與另一名學生在操場上嬉戲,相互爭搶著一隻大毛公仔。楊碧珍便向她們指出,學生不應在小息期間將毛公仔帶到操場,並因而得知毛公仔是同學的生日禮物。可是,該名女同學在第二個小息時,依然蓄意帶著毛公仔在「Miss楊」面前走來走去。

「當時,我改變策略,裝作看不見。若不是這樣,只是讓她又藉機大吵大鬧。我『俾面佢』,也希望她學會尊重我們。」及後,楊碧珍私下向該名女同學指出,當日是特意裝作看不見的,並向她解釋,做人應易地而處,互相尊重。從此之後,該名女同學確實較少觸犯校規,也與楊碧珍相處融洽。

「教學生不一定要用『硬』,也可用『軟』。我以同理心了解他們犯事的原因和動機,但也要他們站於我的位置來看問題。」楊碧珍說。

青少年本性善良

從工作中,她明白到現今社會雖然充斥著各種青少年問題,有關「援交」、吸毒、家庭暴力和欺凌弱小的新聞天天見報,但青少年的本性其實不壞,問題根源往往來自家庭或身邊的成年人。

例如一位父母自小離異的女學生,從小便與有毒癮的外祖父同住。在耳濡目染下,她也有吸毒,惟幸近日已主動聯絡一些志願機構,並向「Miss楊」求助,希望可戒除所有不良習慣。

楊碧珍慨嘆,該名女學生在那樣惡劣的環境中長大,還能主動地改過,其實已經相當不錯。「她都想做個好女孩!我也是人家的媽媽,看著學生們犯錯,就會不開心。看著他們有進步,便覺得很安慰。所以,我會盡力幫助她們。」

「Paula姐」當初只希望留任半個學期,不過,隨著對學生們的了解日益加深,加上體會到工作的意義後,她已繼續留任,照顧一些「唔乖的囝囝、囡囡」。

事實上,學生對楊碧珍的警務生涯相當有興趣,從而打開了彼此的話匣子。「有學生更懷疑過我是警方派出的臥底,問我在校內調查甚麼案件。哈哈...」

楊碧珍任職的中學將安排一些同學,參加校外的義工計劃、制服團體或少年警訊。楊碧珍說:「希望少年警訊讓學生了解警察的工作情況,除參與社會服務之外,也可增加他們對香港法律的認識,並灌輸正確的價值觀。」

「Paula姐」指出,有些學生對香港的法律及時事都存有很多嚴重的誤解,例如有學生竟以為因年輕,犯甚麼事都不用上法庭受審;又或總覺得有能力自控,不會染上毒癮,甚至認為吸毒可以減肥。

楊碧珍認為,解決時下青少年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是提供更多有益身心的活動供青少年參與,讓他們在健康環境中成長,擴闊視野之餘,也可磨練心智,以及學習與人相處之道。「Paula姐」認為,少訊的活動可起到相關作用,並鼓勵少訊多舉辦校內活動,藉以增加與學生及學校之間的聯繫。

楊碧珍覺得,退休後能當上此份工作,是一種榮幸,因為工作縱然辛苦,卻為她帶來很多新的衝擊和體驗,很有滿足感。最高興是可看著學生變好,並希望他們將來都會堂堂正正地做人。她說:「有位越來越乖的學生叫我做『契媽』,很開心!」

與「醫生」為伴

除了工作外,她還經常到警察體育遊樂會跑步及參與義務工作。訪問當日,見楊碧珍與遊樂會的職員相當熟絡,便是因她常到遊樂會跑步之故。

楊碧珍坦言,年青時很「懶」,不會做任何運動,更別說特意去遊樂會跑步,但隨著年紀增長,便越來越發覺健康的可貴和重要,才認真地運動起來。另外,她早前也在公開大學,修讀一些業餘課程,充實自己。

「我一早便決定退而不休,培養一些興趣,識更多新朋友,好擴闊生活的層面及圈子。」楊碧珍早在○五年開始飼養了一隻八哥狗──「金仔」,並帶金仔成為「動物醫生」,參與各式各樣的慈善活動。行善最樂之餘,也認識了不少新朋友。

近年「金仔」年紀大,較少出席公開活動,楊碧珍去年便參加了瑪嘉烈醫院屬下的紫協社,繼續做義工。「雖然工作不輕鬆,但我還想繼續做義工。縱然任何崗位都總有退下來的一天,不過只要保持心境年青,便可以退而不休。」

楊碧珍勉勵快將退休的同事,應追求健康和有意義的生活。她說:「以前我很喜歡打麻雀,但現在你要我天天打麻雀的話,我反而覺得很悶。我們是幸運的一群,退休後有長俸,沒有甚麼經濟難題,可以參與更多有意義和有益身心的活動。」

「Paula姐」離開警隊後,每天都非常忙碌,但憑著一顆「施比受、更有福」的心,並落實了退而不休的想法,她得到了更多快樂和滿足感。她的付出,令她得到了意料之外的回報。

《警聲》編輯委員會呼籲各警區就任何勵志、感人或富趣味性的真人真事,或類似西九故事系列的「警察故事」踴躍投稿,亦可與《警聲》編輯部聯絡,安排專訪。

    

楊碧珍退而不休,出任九龍城區一中學的訓導助理。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