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九朗計劃」
「今日的迷失,明天的抱憾」

1 張相片



為響應警隊策略方針,東九龍失蹤人口調查組今年九月起推出一項名為「東九朗計劃」。計劃旨在集合社會各階層力量,引導曾經失蹤的青少年走向正確方向,預防他們誤入歧途。計劃的主要服務對象為區內中一至中三的青少年,藉提供轉介服務,及到訪區內學校並舉辦講座,令區內青少年了解到他們失蹤時的潛在危險及不良後果,使他們免受不良份子利用,及協助他們建立正確健康的生活模式。

東九龍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人員成功尋回青少年失蹤人士後,均會主動聯絡其父母,安排約見他們及其子女,了解離家原因。該組發現時下的失蹤原因主要為寂寞、失落和朋輩的不良影響。故此,該組已聯繫區內二十一間青少年服務機構,提供轉介服務。當獲得失蹤者本人及父母同意後,會在絕對保密的情況下將失蹤者轉介至合適的青少年服務中心,安排社工跟進失蹤者個案,並向他們提供有益身心的文娛康樂活動。他們亦可選擇自行直接聯絡有關機構。

為針對青少年吸食毒品日趨嚴重的情況,該組亦與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青怡中心合作。調查青少年失蹤者個案時,若發現他們須要接受濫用精神藥物輔導時,在本人及其父母同意後,便聯絡該中心,由專業社工跟進,為他們作出身心評估,令他們戒掉惡習,重踏正軌。

計劃開展前,該組人員獲觀塘區及黃大仙區社會福利署邀請,八月二十及二十八日出席該署與東九龍總區內青少年服務中心的聯合會議。會上,人員除向青少年中心社工講解計劃內容,雙方更互相交流處理青少年問題的知識、經驗及技巧。

日前該組主管楊明思,帶領組員到訪區內中學,與數百名初中學生會談,介紹警察失蹤人口調查組的職責,並引用一些青少年失蹤後,因誤交損友及被不良份子利用誤入歧途的事例,提醒同學離家失蹤的嚴重後果。他表示,該組已準備聯絡區內多間中學,日後舉辦更多同類講座。

楊明思表示,透過轉介服務及舉辦學校講座,該組不單能與區內中學及青少年服務中心建立夥伴關係,亦有助該組更有效尋回青少年失蹤者,以及得悉他們流連的地方資料和不良份子的情報。

東九龍總區警司(行動)陳國基表示,透過鼓勵人員積極參與計劃,不單能提高人員的個人及專業素質,亦能培育單位內具潛質人員,令他們在職業前途上有良好及正確的發展。陳國基指出日後的學校講座,將安排由該組警員輪流擔任講者,以增加他們公開演講的經驗,增強他們面對群眾演說時的信心,亦藉著與其他機構的接觸,提升他們的專業素質。陳國基並寄望總區推行計劃後,區內青少年失蹤案件能顯著減少。

東九龍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主管楊明思到區內學校進行講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