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西九故事系列(八)

1 張相片


西九龍總區每日均發生不少案件,每位人員拼命為市民服務;不過,說到底警察都是普通人,本系列希望與大家分享總區內若干「警察故事」的同時,為人員打打氣。

警署警長楊志輝:不要總是回頭看

「呯!」一下短促,避無可避,令人即時倒下的槍擊,使駐守西九龍總區的警署警長楊志輝從前線退下,更兩度遊走鬼門關。「生活始終要過。我夠硬淨!」這一槍擊倒了他的人,沒有打垮他的心。

一九九三年九月九日約十時,一個風平浪靜的早上,當時駐守西九龍總區衝鋒隊,還是警長的楊志輝正帶領下屬在尖沙咀分區巡邏。突然,電台命楊志輝前往位於金馬倫道,近彌敦道的大通銀行,處理一宗「一級警鐘」事件。

「還未去到現場,我們已接到進一步消息,指現場正進行持槍行劫。」楊志輝憶述那動盪的年代,前線人員常遇到槍戰。

楊志輝與同袍到達現場後,隨即發現兩名可疑男子,於是立即發出警告,喝停二人。該兩名男子隨即開火還擊,而楊志輝等人則尋得掩護物,並鎖定二人,彷彿已初步佔了上風。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砰」的一聲,楊志輝面部被擊中一槍,隨即失去知覺。原來現場還有第三名賊人在把風,且向楊志輝開火。

雙方展開激烈槍戰,先後共駁火二十槍,兩名匪徒中槍斃命,遺憾開槍擊中楊志輝的男子成功逃脫。另外,還有一名警員腿部中槍。

獲授勳 再起步

子彈擊碎楊志輝的右面頰骨,彈頭則夾在右耳後的頭骨之內。「當時我立即失去知覺,到我醒來時,已在ICU(深切治療部)的病床上昏睡了三、四日。」楊志輝表示,那時他已死過一次。

「在ICU的第二個星期,我被細菌感染,又染上肺炎。醫生說,我已死了第二次。」楊志輝覺得,冥冥中自有主宰,令他死不去,便註定要好好活下來。他在ICU渡過了四星期後,在同年年尾出院。

雖然大難不死,但楊志輝右眼卻因槍傷而失明。諷刺的是因他眉間長有一顆大痣,所以自小的綽號就是「二郎神」。

及後,楊志輝因這次槍擊事件,親身前往英國白金漢宮,接受英女皇頒授女皇英勇獎章。「得到英女皇認同!當然開心。而且,這是我應得的。」楊志輝雖然獲頒如此高規格的勳章,但卻要付上沉重的代價。

事隔十六年,有三大後遺症依然緊隨楊志輝。首先,他常常因右耳耳膜有一個小洞,而引起頭部劇痛。第二,因部分腦細胞壞死,致使右手及腳經常突然抽筋,不能正常移動。

第三個後遺症是「俾人笑」,因為楊志輝的右邊面已失去知覺,以致偶然從右咀角流出唾液,以及用膳後在面上留下菜餚。「不認識我的,才會笑我;解釋後,便都明白了。」

這三大後遺症對楊志輝帶來很多麻煩,但隨著時光過去,他已處之泰然。「當日我出院時,便向自己說,以後要重新做人。餘下的日子雖然難過,但我還有老婆和女兒,唯有頂硬上。」

玉不琢 不成器

楊志輝從槍擊事件中,在短時間內再次站起來,並能鼓起勇氣,力求重過正常生活,背後其實有三大「功臣」。「楊咩」首先想感謝當日給予治療和支持的醫護人員,以及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的同事。

另外,「楊咩」覺得他有一份堅毅的精神,應歸功於現已關閉的香港警察少年訓練學校。「我從少訓學校得到的是永不言敗的鬥心!無論受到甚麼挫折,在那裡跌倒也好,都會盡快爬起來。其中,我最感激創辦少訓學校的長官們。」

對於當代的青少年來說,Cadet School可能等於地獄,但楊志輝卻慨嘆小伙子們沒有了這種受訓的「幸福」。他鼓勵時下青少年應多鍛鍊身心,才能堅壯地成長起來。

其實,楊志輝在少訓學校畢業後,曾當過海關關員。「那時海關聘請很少人,所以好難獲聘。我就是好勝,越難越要做。」不過,楊志輝始終偏愛警務工作,不久便轉投警隊的懷抱。他笑言自己天生便是警察,故唯有順應天意。

除了醫護人員和少訓學校外,說到底,楊志輝的最大支柱還是她的賢內助,更表示用餘生,也不足以報答妻子對自己的關愛。「那時,她除了回家洗澡和吃飯外,差不多全日都在ICU陪著我,並在我耳邊不斷說話。」

楊太究竟在楊志輝耳邊說了甚麼情話呢?「她叫我千萬不要死,要我兌現跟她的承諾。我曾應允跟她再去當年渡蜜月的美加旅行。」那麼承諾兌現了嗎?「哈哈... 還未呢!待女兒再長大點,又沒有豬流感,才跟老婆過一個悠長假期。」「楊咩」揚言定必「牙齒當金使」。

「當年她每天都害怕那個逃犯會回來找我算帳。之後,每逢有警務人員被槍擊,她也會精神緊張。」楊志輝憶述留醫ICU時,有清潔工人在他的病房內發現一顆子彈,嚇得太太死去活來。

「我幫太太對抗心魔的最好方法,就是先讓自己堅強起來。除了心理專家外,我也是她的開導者。」楊志輝深明要先令自己強壯到底,才能替對方設想的道理。

槍擊事件後,楊志輝經常面見心理服務科的專家。他也希望以自身的經驗,加上由心理專家學得的一些理論和技巧,幫助其餘遇到意外的同事。「當日有不少同事關心我。同事間就是要互相扶持!就算我未能完全開導他們,也想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經驗。」「楊咩」笑言多年來,已從心理專家身上「啜」了不少料。

愛妻女 勉後輩

雖然,楊志輝目前凡事以家人為先,但對工作的熱誠卻沒有冷卻。「當初由前線轉往內務工作,確實要點時間適應。」不過,他依然力求樣樣做到最好,並希望把累積的經驗授予新一代。

楊志輝因身體狀況,不能長時間閱讀,每閱讀十餘分鐘便要休息一陣子,但仍然每天瀏覽警察內聯網,並經常溫習警隊的通令及手冊。「若果不自我增值一下,怎跟新一輩溝通呢?」楊志輝說。

有不少新師兄、妹起初看見楊志輝也十分驚訝,奇怪警署內有這樣的一位警署警長。「楊咩」都會主動與他們傾談,以及交流工作心得,沒有任何代溝。

二○○二年,槍擊楊志輝的賊人終於被捕,並在法庭上認罪。楊志輝覺得,這便是「天網恢恢」。對那賊人還有恨意嗎?「沒有了。當日我既然在執勤,對事件便也無怨無悔。再去追究,再去恨也沒有意思。人應該向前看。」

在整個訪問過程中,楊志輝經常掛在口邊的就是「個女鍾意」和「老婆想」。硬淨、好勝的「二郎神」,面對妻女時,卻滿載柔情。其實,「楊咩」便是這樣一個傳統中國男人,而那份剛毅精神和「齊家」思想,實為當代青少年好好培養的美德。

《警聲》編輯委員會呼籲各警區就任何勵志、感人或富趣味性的真人真事,或類似西九故事系列的「警察故事」踴躍投稿,亦可與《警聲》編輯部聯絡,安排專訪。

    

西九龍總區警署警長楊志輝雖曾在槍戰中受重傷,但憑著無比堅毅再站起來。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