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導及師友式指導」
電子自學課程現已推出

1 張相片



警隊一向重視人員的專業及個人發展和支援前線組別。因此,警察學院管理學習科最近聯同公務員培訓處製作一套「啟導及師友式指導」的電子自學課程,藉此協助督察或以上級別的人員更有效地向下屬進行啟導和師友式指導,從而促進他們的專業及個人發展。

「啟導」是指由啟導員協助被啟導者學習新技能與知識的過程,是一種以工作為本的短期關係,著重提升被啟導者的工作能力及表現。「師友式指導」是指一位較有經驗的指導者對另一位經驗較淺的人員作出教導、輔導、支援與鼓勵的過程,是一種以人為本的長期關係,目的是協助被指導者尋找發展方向,並把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啟導和師友式指導既能提升個別人員的工作表現,又能促進團隊合作,對警隊的長遠發展及培育新一代領袖尤其重要。

一位出色的啟導者除了對其工作有深厚認識外,更應充分了解啟導的步驟和掌握啟導者應有的態度和溝通技巧。一位優秀的指導者不但須擁有豐富人生經驗,更應懂得如何與被啟導者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和發掘他們的潛能。換言之,要進行有效的啟導及師友式指導,相關的人員必須掌握適當技巧。

「啟導和師友式指導」電子自學課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教授上述技巧,並設有互動學習測驗,鞏固所學知識。為鼓勵人員修讀該課程,每位完成課程並通過測驗的人員,均可獲得一張由警察學院管理學習科發出的證書。有興趣人員可透過警察內聯網的「學習資訊網」參與有關課程。

如對自學課程有任何建議,歡迎與管理學習科警司劉慧敏聯絡。電郵地址為:sp-ml@police.gov.hk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