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行者結伴同行計劃

1 張相片



二○○八至○九年度「雁行者結伴同行計劃」結業禮已於十月十四日在新界北總區警察總部舉行,由新界北總區指揮官張肇華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署理執行總監雷慧靈博士主禮。除頒發證書和嘉許狀外,還有影片播放及話劇表演。約二百名嘉賓及中學生出席,當中包括社會福利署及教育局代表、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及委員、其他非政府機構、校長、老師及家長。

張肇華在致歡迎辭時闡述「雁行者」的理念是仿效雁與雁互相扶持,向著共同目標,結伴翱翔。他呼籲人員將計劃理念「雁行精神,結伴同行」延續下去,令更多青少年受惠。

飛行員「阿詩」表示,她從前不懂得與人相處,也很易與人發生磨擦。參加計劃後,她學會尊重別人和與他人融洽相處。領航員萬志偉服務警隊二十一年,他已連續三年參加計劃,而每次出席活動時均會帶同家人。他認為透過活動除能協助計劃內的學生外,亦令他為子女樹立服務社區的良好榜樣,所以他將出席活動及家庭日合二為一,從而紓緩警務工作的壓力。

計劃貢獻

計劃至今已舉辦了四屆,共有二百三十八名新界北總區的警察義工參加,成功將警隊的關愛文化及健康生活模式教育下一代,而受惠的中學生亦已高達二百人。在社區服務方面,警察義工亦不遺餘力,除連續四年獲得社會福利署「義工嘉許獎團隊」金獎,累積服務社區超過一萬小時外,更有高達一百三十多名警察義工獲頒個人獎項,包括十個金獎、四十五個銀獎及八十一個銅獎。計劃令警察義工在協助青少年問題的同時,讓他們能體驗義工精神,從另一層面回饋社會。

計劃前瞻

計劃現正進行第一期檢討。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將與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集中研究如何增加每年受惠青少年人數,方案有三,分別為增加支援人員、微調服務形式及善用路德會轄下的中心協助推行服務。

計劃研究在已完成計劃的飛行員中,挑選合適的學生擔任第五屆飛行員的學長,一方面藉以協助領航員為飛行員提供指導,增加支援人員數目,一方面亦強化學長所學,持續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計劃服務形式將作微調,研究由一名領航員照顧一名飛行員的現有模式,改為由一名領航員及一名學長照顧三至四名飛行員,藉以增加受惠青少年人數。路德會青少年服務單位將擴展至其他服務單位協助推行計劃。

檢討工作快將完成,將為被挑選擔任學長的飛行員提供輔導技巧、溝通技巧等訓練,為來年第五屆作好準備。務求將計劃理念「雁行精神、結伴同行」延續下去,令更多青少年受惠。

新界北總區防罪辦人員向區內居民宣傳預防家暴信息。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