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二十)

0 張相片


書 名:聖嚴法師教禪坐

作 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事務業股份有限公司(二○○七年一月)

作者在書中除了教導實用的禪修方法外,還向讀者提點一般佛法開示和禪修的功能,並深入講解自我肯定、自我提升和自我消融的重要。

作者指出菩薩的意思是對自己用智慧化解煩惱,對他人用慈悲救濟苦難。有智慧使心中不起煩惱,有慈悲使心中沒有敵人,能夠做到這兩點,就是菩薩,每人皆可做到。

能夠肯定自我、成長自我,就能消融自我,能夠消融多少自我,就有多少智慧的功能;能夠消融自我,自然能夠包容他人、關懷他人,這便是慈悲的表現﹔打坐的功能可使一個人達到身心平衡和精神穩定,繼而開發其智慧心及慈悲心。

自我肯定,就是對自己有信心;一個人若無自知之明,就會常遇到挫折,有了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份量,才能自我肯定,才會建立起自信;即如孫子兵法所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自我成長是指成長自我的智慧與慈悲。智慧可從聞慧(聽講、看書而建立正見)、思慧(以禪觀的方法,從思惟得一心的定境,由定力而產生明晰的智慧)和修慧(修戒、定、慧)等三面得到。

在日常生活中,有了「慚愧」心,便會謙虛禮讓;即儒家所說:「滿招損、謙受益」。自知有所不足和有所缺失,能自我檢討反省,便有改過改進的可能,「懺悔」就是承認自己的過失,承擔應負的責任。

「感恩」是飲水思源,感念之情常繫心頭。恩人可有為你「順水推舟」或使你「逆水行舟」的人;因為打擊、阻撓也是一種磨練,幫助達至成功。

人生應當不斷地落實於現在,努力於現在﹔若然有了成就,而亦能不執著成就,便是自我消融。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