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et型人」健康網絡教育計劃

1 張相片



互聯網的普及,為現今兒童及青少年帶來學習樂趣,惟運作中亦存在不少危機,如網上誤交損友、網上「援交」、網上盜竊、侵犯個人私隱權等最為嚴重。

早在七月間,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與香港青少年服務處推行「T-Net型人」健康網絡教育計劃,舉辦一系列關注互聯網危機的活動,如委任中、小學生為「網絡天使」,負責在互聯網中向同輩宣揚正確使用互聯網及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的信息。

計劃於七月進行「T-Net型人 — 口號及圖像設計比賽」,得到總區內中小學踴躍參與,至十月收到數百份參賽作品,亦邀請了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警司(行政及支援)黃建華、北區滅罪委員會委員黃美玲及鄉村藝術館創辦人鍾建新出任評審委員會。計劃亦舉辦了多個關注互聯網危機的講座予老師、學生及家長,將「家、校、社、警」的跨專業合作模式應用在處理互聯網危機上。

「T-Net型人」健康網絡教育計劃頒獎典禮暨座談會十月二十一日順利舉行,約有三百名中小學生出席。座談會旨在鼓勵青少年正確使用互聯網,以及倡導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的氣氛及文化。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梁展華及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總幹事黃肇寧為主禮嘉賓。

典禮節目多元化,有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高級督察厲懷詩講解網絡上常涉及罪行的種類、有關刑責後果及青少年如何避免誤墮法網。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以「探討青少年網上交友危機」為題,分享青少年網絡交友的心態和危機,更邀請兩位曾誤墮網上陷阱的青少年分享親身經歷,以鼓勵出席的青少年勇敢及智慧地面對網絡陷阱。此外,大會亦安排舞蹈表演,身體力行地倡導青少年建立健康的生活。

典禮高潮在於頒發「T-Net型人 — 口號及圖像設計比賽」中小學組別的冠、亞、季軍及優異獎多名。新界北防罪辦更會張貼及刊登該等得獎作品,將預防互聯網危機的信息更有效傳播。

新界北防罪辦與香港青少年服務處推行「T-Net型人」計劃宣揚正確使用互聯網及健康生活信息。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