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學院流動訓練隊
培訓重慶公安

1 張相片



副處長(管理)曾偉雄十月底率團訪問重慶市公安局,並視察香港警察學院流動戰術訓練隊在重慶警官職業學院提供的警務技能戰術培訓課程。

曾偉雄先拜訪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訪談中,曾偉雄談及本港警隊歷年發展,以及如何演變成今日以服務為本的現代化警務組織。王立軍接著分享他在打擊犯罪集團方面的寶貴經驗;重慶市公安局最近在這方面的工作取得驕人成績。

作為兩地警察機關的高層領導,二人認為隨著社會急速轉變,警務工作面對很大挑戰。他們亦有相同的願景,就是維持治安,讓香港和重慶繼續成為全球其中最安全穩定的城市。

代表團亦拜訪了重慶市不同地區的公安局,就警務概念、作業方法和警務策略交流經驗。代表團成員包括總警司盧嘉敏、高級警司蕭澤頤、警司霍樂生及李偉文。他們與公安局對口人員分享有關警區警政、機場保安事宜、打擊毒品的策略及處理刑事情報等課題。雙方人員均獲益良多。

負責執行為期五天培訓課程的香港警察學院流動戰術訓練隊,由槍械訓練科警司陳永亮率領,成員包括總督察岑維康、高級督察伍偉基及謝少奇、警長李少華、陳偉明、謝家龍和陳偉成。他們在八位重慶的輔助教官協助下,訓練六十名學員。課程旨在交流兩地警務戰術訓練的設計觀念、教學理念及指導技巧。

曾偉雄十月二十三日在結業典禮上,向來自重慶市各地方剛完成課程的六十名公安局學員及八名輔助教官頒發證書,並感謝重慶市公安局領導對香港警隊的信任,肯定香港警務技能戰術訓練的水平。他又讚賞受訓人員憑著無比意志和毅力完成該安排緊密、內容豐富的培訓課程。

重慶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王廷彥讚揚流動戰術訓練隊的專業質素及貼近實戰設計的訓練模式。相信課程定能大大提高公安人員的執勤安全。

結業典禮舉行後,代表團及訓練隊獲邀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一項大規模的『突發事件應急演練』。演練陣容龐大,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亦到場參觀。

由於岑維康將於十二月退休,該次訓練課程是他的告別作。自二○○二年至今,他已在十一個內地城市指導訓練交流。他對內地積極為前線人員提供改良巡邏設備,例如胡椒噴霧、伸縮警棍及直拔式槍袋等感到十分欣慰。經訓練交流後,公安人員的訓練和設備已趕上國際標準。他對於能夠與內地對口人員,分享他在槍械訓練科二十三年的工作經驗,感到十分榮幸。

副處長(管理)曾偉雄在警司陳永良陪同下,檢閱學員及輔助教官的評核工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