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舉行在即
警察搜查隊赴滬交流

1 張相片



二○一○世界博覽會將於明年五月至十月期間在上海舉行,歷時一百八十四天,預計吸引七千萬名海內外遊客參觀。上海世博會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為此,上海市政府在黃浦江兩岸共興建了一百五十三個各具特色的展覽館。博覽會期間,每天將有逾一百四十場論壇、表演、慶典等活動在各展覽館舉行。

為提高世博會的保安質素,上海市公安局邀請行動處重點及搜查組警司李喬奇及八名搜查隊成員到上海作九天技術交流。而參與交流的二十九名滬方代表都是由上海市各分縣局及道口檢查站挑選出來的專職教官。

交流十月十二日至二十一日在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舉行。該校是全國公安部唯一一所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校內環境優美,設施齊備。戰術訓練館及模擬街道等設施為實習、演練提供了良好的場地。學校正門豎立了一塊高十米的巨型石碑,上面刻有「托起公安工作的天」八個大字。校長鄭萬新向搜查隊人員解說道:「學院的目標,正是要為公安部培訓優秀的人材,為部隊日後的工作做好準備,以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交流課程涵蓋場地、車輛、道路的防禦性搜查及保安檢查,課堂理論及實習課。所有學員都必須通過搜查技術、儀器操作考核、演練和筆試,合格後才獲頒發證書。日後,他們將要擔當重要角色,為超過八千名公安人員提供搜爆安檢培訓,應付世博會的保安工作需要。

事實上,上海和香港都是國際大都會,是經濟貿易、文化交流的中心,對外交流頻繁,很多國際會議及大型活動,都選擇在兩地舉辦,所以為這些活動提供安全環境,尤其重要。兩地的安檢搜爆隊伍,都肩負重要使命。該次交流活動,對上海公安部隊在搜爆安檢工作上的發展,具有深遠意義,亦開展了滬港雙方的合作關係。

結業式上,李喬奇表示:「上海世博會這項國際盛事在祖國舉辦,作為國家的一份子,我們亦感到十分自豪。相信有關的籌備工作將會非常繁重及富挑戰性。我們祝願所有公安同僚,工作順利!」

搜查隊向參與的上海各地人員講解路線搜查技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