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介紹(一)

1 張相片



國際刑事警察組織(又稱國際刑警組織)創立於一九二三年,是一個最具規模的國際警察組織,成員國多達一百八十八個,旨在促進各執法機構之間的跨境合作。

香港警隊一九六○年加入國際刑警組織,九七年「國際刑警中國香港」正式成為中國國家中心局的支局,由聯絡事務科人員負責一切有關國際刑警事務的日常運作,並積極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的各項活動,享有高度自主權。

國際刑警組織總秘書處位於法國里昂,轄下七個地區聯絡辦事處分別設於阿根廷、喀麥隆、科特迪瓦、薩爾瓦多、肯尼亞、泰國及津巴布韋,經常與各成員國,以及聯合國和歐洲刑警等組織保持緊密連繫,共同打擊跨境罪行。

國際刑警中國香港

多年來,香港警隊積極支持國際刑警組織的工作,例如出任「國際刑警亞洲有組織罪行亞太地區專家小組」,以及「國際刑警組織亞洲及南太平洋資訊科技罪案工作小組」的主席,便是最佳明證。過去數年,警隊亦曾協辦多個大型會議及講座,例如二○○五年的「第十五屆國際刑警組織警務訓練首腦論壇」和○八年的「第二十屆國際刑警組織亞洲區會議」,大獲好評。故此,警隊將於明年九月與國際刑警協辦「第一屆國際刑警資訊保安會議」。

香港警隊作為國際刑警組織的一份子,派出一名警司駐守該組織位於法國里昂的總秘書處,以及一名總督察駐守泰國曼谷的地區聯絡辦事處,以鞏固與總秘書處的策略夥伴關係。

下期聯絡事務科將會介紹國際刑警組織的核心職能和所提供的各項服務。

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總部。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