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知識管理表現卓越

0 張相片



警隊榮獲「二○○九年度香港最受推崇知識型企業大獎」,更在多個獲獎機構之中名列榜首。評審團評定,警隊的知識管理在十方面表現卓越。

警察學院研究中心主管蔡展鵬指出,評審團高度讚揚警隊整個團隊在實踐知識管理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卓有成效,其中包括以下方面:

*警隊能夠將其知識管理目標與機構的工作流程聯繫起來。

*警隊的目標、抱負及策略性計劃與其知識管理策略一致。

*警隊有一個清晰的知識管理架構。

*警隊能在極複雜的工作環境中成功推行知識管理。

*警隊領導層作出全面承擔和大力支持。

*警隊的知識管理活動能幫助人員迅速作出正確決定。

*警隊有各種正式及非正式的知識分享活動。

*警隊的知識管理已進入成熟階段—從將知識系統化發展至現今的以人為基礎的知識管理。

*能儲備及全面運用機構的智慧資本。

*有上佳的「顧客為本」理念,並能將理念推展至前線人員。

獲獎的喜悅

這次警隊獲得亞洲和香港最受推崇知識型企業大獎,兩名人員特別高興,他們是九龍城警區指揮官黃瑞發以及牌照課警司鄭德明。黃鄭二人擔任知識管理先鋒多年,積極協助建立知識管理文化。黃瑞發負責警務實踐借鑑庫(良好工作方式),而鄭德明則致力推行同儕指導計劃。他們知道警隊獲獎,均感到管理層的努力得到國際認同,猶如為警隊每個推動知識管理的人員注入強心針。

黃瑞發表示:「作為警隊的知識管理人員,得知我們是獲得亞洲最受推崇知識型企業大獎的首支警隊,我倍感光榮。現時香港警務處不僅是全亞洲最佳的警隊,在亞洲實行知識管理的機構中,亦居於領導位置。」他又形容這兩個獎項是寶貴的收穫,並希望管理層繼續投放適當資源,進一步發展現有的知識管理平台,使知識管理理念深入整個警隊,更方便人員使用,以解決日常工作遇到的問題。

鄭德明對此表示同意,他說:「我們努力推行知識管理,已獲成果。這正正反映警隊發展知識管理很有系統,而管理層亦全力給予支持。」

作為知識管理先鋒,黃瑞發認為知識管理理念已逐漸植根人員心中。他指出:「推行知識管理可分為四個階段,即認識、試行、信任和使用,以及全面接受。經過多年推廣,警隊許多人員都已通過首三個階段,預計不日可望進入第四階段。現時發展趨勢令人鼓舞:警察內聯網和知識管理入門網站的點擊率平均每月超過一百萬次!表示人員已接受理念,並經常使用。」

黃瑞發特別強調,要人員進入「全面接受知識管理」的階段,必須採取進一步措施,而且所有人員須更加積極支持知識管理,將之視作本身職務不可分割的部分。因此,為改善警隊現有的知識管理平台,他曾探訪港鐵公司和醫院管理局,研究其知識管理最佳作業方式。

他現正與警察學院攜手合作,計劃改良警隊的知識管理平台,使能收集更多與警隊工作需求息息相關的資訊,包括探討如何在知識管理入門網站採用第二代互聯網(Web 2.0)技術。

黃瑞發表示歡迎警察學院聘用知識管理主任專責處理相關事宜,他說:「設立專責小組以推行知識管理,是一件好事。此舉顯示管理層會為發展知識管理投放所需資源。」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