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友教育基金
為內地孤兒帶來曙光

1 張相片



成員主要來自警隊及退休人員的希望之友教育基金,為湖北省愛滋病引致單親或雙親死亡的孤兒帶來了希望和曙光。

該基金去年十月的黃河步行籌得約七十萬元、警察儲蓄互助社無償贊助的七十多萬元,以及陳健國總督察本年五月在非洲納米比亞長跑籌得的十多萬元,將用於未來五年資助一批孤兒上高中及大學。

該基金與武漢大學及湖北省生廳制定了一套完善遴選及受助計劃,並於本年八月審核及批准七十三名合資格孤兒。其中四十五人上高中,二十八人將入讀大學。今年總資助額為三十萬七千元人民幣。

遴選委員之一的警員陳文建親自執筆回顧內地之行:

本年八月二十四日,我與退休警司陳雲龍一起出發前往湖北省會武漢,與當地生官員及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愛滋病研究所桂瑞芬教授等,進行甄選「愛心助學金」學生的工作。翌日,我們舉行一個充實和認真的遴選工作會議。每當看到一個申請個案時,便彷彿經歷了他們家庭巨變的傷痛。當日好不容易才批核了六十九個申請,全是入讀大學、大專及高中的同學。

湖北省愛滋病人大部分在賣血或輸血情況下受感染。雖然病者可獲國家免費診治,但因為失去謀生能力,他們一般的家庭全年總收入只有約二千元人民幣,平日只能靠自家種田所出的米糧糊口,因此他們的子女只能接受國家九年免費教育,成績優良可升讀高中的亦因無錢交學費而被迫輟學。

我們前往均川一條愛滋病村探訪一戶家庭。家中男戶主因愛滋病不久前去世後,由母親獨力照顧多名兒女。大兒子今年考進大學,由於他讀高中時家中所有積蓄已經用盡,因此升讀大學的費用要四處向親友籌集,使家庭經濟愈加貧困。我只見一間破舊的泥房屋內無一件多餘的家具或衣服,可見他們的生活極為艱苦。可幸大兒子在這樣困難的環境下仍然努力不懈,發奮上進,終能考進大學,讓母親深受安慰,滄桑的臉上所見到的喜悅是筆墨所難以形容的!

有一位男同學自小父親已感染愛滋病,家中一直只由體弱多病的母親照顧及支持。但他自小便在表演及音樂方面很有天份,年紀小小便被電視台招攬為童星。可是,他在身體檢查後才得知感染愛滋病,相信是在幼兒時輸血受感染的,天才橫溢的他,明星夢幻滅了!但他在學業上不斷努力,艱苦奮鬥,最終今年考上國內十大學府之一的南京大學,決心將來能學有所成,回饋社會,幫助弱勢社群。

希望之友教育基金會希望有更多警隊成員加入,共同參與有意義的工作。若想了解更多計劃的資料或基金會的工作理念,請瀏覽該會網址www.fhedfund.org;若願意捐款支持該會「湖北愛心助學金」計劃,請將款項存入香港上海豐銀行「希望之友教育基金會有限公司」湖北愛心助學專戶162-116172-003

桂瑞芬教授與前警司陳雲龍接受內地傳媒訪問,介紹希望之友教育基金的工作。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