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親子遊戲輔導

0 張相片


香港兒童啟迪協會遊戲輔導顧問潘偉智博士認為天才的意思包括(一)原創、獨特;(二)聰明、智慧;(三)愉快、友好。孩子與生俱來就擁有這些潛質,每個孩子都是天才。請參考他的意見。

家長只要掌握培育孩子的方法,耐心地幫助孩子,他的潛質都會得以發展。親子遊戲輔導方法幫助家長學習怎樣與孩子建立親密的關係,和發展孩子潛質的各種溝通技巧。既能滿足孩子的依戀親密需要,又能發展他的潛質。

父母與孩子可約定每周一次、半小時的特別親子遊戲時間。家長預先選擇一些鼓勵互通溝通的玩具,如布偶、娃娃或引發自主創意的玩具,如積木、顏色和畫具等。在親子遊戲時間中,孩子作主導帶領遊戲,父母作跟隨者,快樂地投入孩子的遊戲。

瞭解孩子

孩子在遊戲時間,可以自由地表達自己的心意,父母祇要耐心觀察,能更多瞭解孩子所思所想。孩子有時會扮母親罵娃娃,有時會用腳踢布偶,有時會溫柔地餵布娃吃奶;這些遊戲行為反映他當時對生活經驗的感受,有時氣憤不平,甚至對父母不滿,有時暖意細心,仿效父母或醫生照顧別人。

無論孩子是容易相處,或是難以捉摸的;家長都應接納和包容孩子的獨特性格,熱切開拓他的潛質。他會慢慢地被父母的愛和接納所感動,正向成長,變得成熟和獨立。

父母要主動回應他的喜與悲、怒與驚:「我看著你在快樂遊戲,我跟你一起開心。」,「你因積木倒了而不高興,我也感到可惜。」,「因我禁止你畫牆壁,你感到憤怒。」,「你見到玩具蛇,有點怕。」父母對孩子的不同情緒作出口語回應的同時,面部表達要與所表達的情緒配合。與孩子一起開心笑、傷心哭。

鼓勵孩子

父母認識孩子的能力會說:「你自己打開盒子,不用媽媽幫助。」父母鼓勵孩子會說:「雖然積木跌下來了,你再嘗試把它們疊起來。」父母具體描述孩子的正面行為,孩子就具體認識自己的能力,他的自尊及自信就能建立起來。

歌星得到擁護者欣賞和支持,他們就會盡力演出。父母做孩子的超級擁護者,孩子就會盡情遊戲,更會主動創作,表現自己的能力。曾有一位念四年級十歲的女孩子,整體學科都落後,沒有自信,頭也不抬起。因一次表示欣賞她畫的畫,她很高興,變得開朗、主動,自發地畫更多畫。

設立限制

遇到孩子意圖做不守規的行為,父母就要對這行為按下列的三個步驟設立限制:

(一) 明白孩子的情緒:「我知你很想…」或「我明白你感到…。」

(二) 定下規限:「但你不可觸摸電掣,因為是危險的。」

(三) 提供另外的選擇:「你可以選擇玩這個玩具。」(帶他玩或看另外的東西,轉移注意)

父母透過遊戲輔導孩子,只要明白其中道理,掌握技巧,必有收穫。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